简讯

把握利率市场化脉搏----中信银行引领市场趋势,定期存款利率大幅上调

  • 2013-12-27 09:08
  • 来源:

近日,中信银行推出岁末营销活动,将定期存款主要品种利率上调10%,至此,中信银行5年以下人民币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已全部达到央行规定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成为市场上储蓄存款利率最高的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中信银行此举是银行向利率全面市场化迈进的一大步。

从去年开始,中信银行总行推出了全新的零售战略,全新呈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在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力争让客户利益最大化。此次是中信银行继2012年6月14日将一年期存款利率调整至基准利率1.1倍后,全面上调储蓄存款利率的一项重要举措。与一些银行利率上浮适用部分客户不同,中信银行新的利率标准适用于所有客户,不限制客户级别,不提高起存门槛,也因此成为利率市场化后为数不多的全面服务大众的高存款利率银行。

去年6月,央行首次给予了银行浮动存款利率的权限,允许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可按照基准利率执行1.1倍的上限标准。在政策放宽的背景下,包括中信银行在内的大多数银行综合自身发展和市场的变化,将一年期存款利率放到了1.1倍,其他类型的存款利率则保持了不变。

业内人士表示,中信银行此时调高存款利率,体现出股份制银行的机制优势,使得中信银行具备了更大的价格优势,是银行向利率市场化迈进的更大一步。

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此前透露,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中信银行经营策略和经营战略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在做调整,这些调整的核心包括管理杠杆的改变、产品结构的变化等,这都是在应对利率市场化。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3)》显示,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商业银行已积极开展应对之举。提升创新能力成为九成以上银行共同采取的战略调整方向。90.9%的银行家认为,银行需要推出以利率为标的物的更多金融创新产品,如利率衍生工具等,规避自身的风险。

有专家表示,在银行业经营和竞争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只有吸引更多的储户资金,才能通过放贷获取更大的收益。加上当前市场流动性偏紧,上调中长期存款利率以吸引客户存款,也有利于补充银行资金。未来不排除存款利率市场化出现自下而上的推动趋势,各档期存款利率上浮先从股份制银行开始,再逐步蔓延到国有银行,从而影响整个银行业格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