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

  • 2017-11-15 10:40

2017年以来,中信银行济南分行积极贯彻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山东省市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针政策,抢抓发展机遇,加快优化调整信贷投放布局,推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
化解过剩产能、支持绿色信贷

该行积极响应省政府和监管机构的号召,大力化解过剩产能、支持绿色信贷,按照“有保有压、堵疏结合、防范风险、严控增量”的原则,采用“消化、转移、整合、淘汰”的思路,进一步调整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过剩产能行业授信结构,支持以节能环保、污水处理、低碳经济等为重点的绿色产业发展。

通过对行业特征的分析,确定了对不同行业的客户融资准入标准和风险管理要求,严控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增长,支持技术工艺先进、节能环保、生产成本较低的绿色产业。通过对过剩产能行业的产品结构分析,重点帮助企业改善工艺、提升品质,创立品牌,加快优化企业的产品结构,加大了对产品的创新和升级换代,帮助部分企业走出发展困境。

该行还实行了客户准入制度。深化了“绿色信贷”在行业准入中的应用与要求,明确了绿色客户的范围,涵盖了包括智能电网、新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实现了绿色客户的精细化管理,增加了绿色信贷的供给。

支持山东健康服务业发展

近年来,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响应政府号召,把握市场契机,将“健康服务业”提升到了战略发展层面。针对健康服务业,该行将主要金融资源聚焦于大型健康产业集团、市场龙头客户等四大类客户群,主要包括医疗器械销售、医药医疗服务以及养老服务行业。根据企业发展情况的不同,分为“产业融合”、“模式融合”、“生态融合”三个阶段,帮助企业提高运营能力,获取跨界资源整合,优化商业模式,共建商业生态。

该行还牵头中信集团山东地区业务协同联席会议,下一步将与中信医疗、中信产业基金、中信资本等中信集团内企业紧密合作,以股权、债权融资为资本纽带,发挥中信集团的医院管理、网络技术、支付结算等优势,在公立医院改制、民营医院收购、健康养老、移动医疗、远程诊疗等诸多方面布局健康服务产业圈。

大力支持科型技企业

科技企业的成长发展更加需要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有力支撑,这也对商业银行支持科创型企业金融服务的产品、机制、流程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信银行济南分行积极对接新三板、创业板等资本平台,为知识密集和技术密集的“两高六新”科技型企业和文创型上市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提供整体化解决方案,重点支持省市级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优质创新型企业、科技产业园区、开发区等。

为更加快捷有效地为科创型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该行早在2008年即在济南市高新区内设立了高新支行,支行毗邻齐鲁软件园,自成立以来,高新支行充分发挥地理区位优势,为众多科创型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目前,该行已与区域内浪潮集团、神思电子、鲁能信息科技、普联软件、天岳科技等众多优质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多种授信产品及服务,多渠道支持企业资金需求,推动科创型企业壮大发展。

在特色金融产品方面,该行紧贴科创企业实际需求,针对科创类企业规模小,轻资产、抵押物少的特点,在为企业提供综合授信、项目贷款、并购贷款等传统融资服务的基础上,推出了“科技贷”“助融贷”等特色金融产品,这些特色产品具有担保形式多样,贷款期限灵活,贷款额度可根据贸易合同、订单、交易流水等要素“量身定制”的特点,为客户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产品体系。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山东省市各地区新旧动能转换,准确把握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加快融资产品与服务创新,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引领,突出金融市场“大单品”优势,努力打造区域内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