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年多来落地4单慈善信托 中信信托新布局

  • 2018-04-27 14:19

2年落地4单慈善信托 布局家族信托与扶贫基金

2016年,《慈善法》正式颁布实行,慈善信托不断发展。目前,中信信托已开落地4单慈善信托,热心参与扶贫活动,并计划在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等领域与慈善组织展开合作,积极开展更多的慈善活动。

1、中信航天慈善信托:支持中国航天科技发展

2016年12月,中信信托设立“中信航天慈善信托”,大力支持中国航天科技(000901)发展,对奋战在国家航天科技工业一线的10位优秀中青年专家进行奖励。该项目由中信信托于2012年发起,旨在带动社会资源投身公益事业、支持国家航天科技工作者成长、推广企业社会责任。

2、阿拉善SEE环保慈善信托:资助环保组织开展公益事业系北京市首单双受托人慈善信托

2016年12月28日,中信信托成功推出北京市第一单双受托人慈善信托,即“中信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2016阿拉善SEE华软资本环保慈善信托”(以下简称“阿拉善SEE环保慈善信托”)。这也是金融与慈善领域实现跨界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阿拉善SEE环保慈善信托的委托人为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受托人由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和中信信托共同担任,中伦律师事务所作为本慈善信托的监察人。同时,该慈善信托的推出也得到了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以及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的大力支持。

据中信信托人士介绍,未来,该慈善信托将资助致力于荒漠化防治、绿色供应链与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自然教育、环保公益行业发展等领域的初创期中国民间环保组织,旨在通过三方合作积极探索慈善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带动更多社会资源投入慈善领域。

3、中信.何享健慈善基金会2017顺德社区慈善信托:目前受托规模最大

2017年7月25日,中信信托受托正式设立规模5亿元人民币的“中信.何享健慈善基金会2017顺德社区慈善信托”,这也是截至目前中国信托行业受托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该慈善信托采用双受托人结构,由中信信托和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目前已正式更名为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联袂担纲,信托计划的信托财产及收益将通过慈善项目执行人——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用于支持建设更具人文性和富有吸引力的顺德社区。

4、慧福慈善信托:系上海市首单以自然人为委托人的双受托结构慈善信托

2017年8月21日,《中信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蓝天至爱2号慧福慈善信托》(以下简称“慧福慈善信托”)在上海成功备案,这是上海市第一支以自然人为委托人并采用双受托结构的慈善信托。“慧福慈善信托”采用的是双受托人结构,受托人分别是中信信托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监察人是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保管银行是广发银行,信托存续10年,用于帮助孤寡病残等非特定群体,改善他们的困难生活。

5. 精准扶贫

中信信托携手贵州省人民政府、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省地方银行,设立贵州省筑银扶贫产业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扶贫基金”),规划投入200亿元专项资金投放于贵州省扶贫产业。自2017年4月12日扶贫基金首笔资金成功落地以来,截至2017年12月底,中信信托累计投放扶贫资金150多笔,扶植中小微企业共100多家,投放金额总计近100亿元。

扶贫基金的投资方向聚焦于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的产业,包括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林业产业、加工业、农业服务业、农产品流通业、农业信息化、山地旅游业、大健康产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互联网产业、资产收益扶贫等11大类80个具体方向。扶贫基金资金规模大、融资成本低且投放工作量大,中信信托不仅为贵州省脱贫工作的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公司与当地进行后续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6、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拟与慈善组织合作开展慈善活动

2015年起,中信信托开展保险金信托和家族信托业务,家族信托及保险金信托客户不断提出与慈善有关的需求,包括:曾有多位信托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客户希望能在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项下进行慈善捐赠或者实现类似的功能;保险金信托和家族信托业务的主要合作方中信银行、中信保诚等机构希望完善其产品体系,提高客户粘度;信托资金可分期拨付、灵活安排的特点助于慈善组织更加科学有效地实施慈善事务。

中信信托人士表示,为了进一步满足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业务合作机构及客户的需求,扩大服务范围,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现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将与慈善组织开展慈善活动。

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一)响应国家重大战略

1、中信信托携手邮储银行助力“一带一路”民生建设

2016年9月30日,中信信托成功发行规模近20亿元人民币的“中信濮阳投资”信托项目,这是中国邮储银行总行发行“邮银豫资一带一路(河南)发展基金”仅28天后,通过信托结构发放的第一笔资金。本次项目资金将用于支持河南省濮阳市棚改等重点工程,对濮阳市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意义重大,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经过众多金融机构的激烈竞争,最终中信信托以信托最优架构、最高效率的综合解决方案成功胜出。

2、响应“京津冀一体”战略 与八大处控股等公司合作推出项目

2016年10月,中信信托近期与八大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北京海国鑫泰投资控股中心合作,成功推出了“中信鸿业1号”、“中信鸿业2号”等多个项目,募集资金总规模近50亿元,再次为北京市海淀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作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的下属企业,八大处控股、海淀科技及海国鑫泰是推动北京市海淀区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公司不断夯实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业务基础,通过近期的多次合作进一步深化了同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的合作,推进北京市海淀区的城市发展,为北京市海淀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加强供给侧改革

1、国企改革

中信信托多次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以中信国企1号、2号信托为例,信托本金最高额均为50,000万元,均为对应企业提供了生产经营的流动性资金。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要求多种方式优化企业债务结构,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国务院关于债转股的指导意见中对于实施机构做出了规范,作为投贷联动业务开展的途径之一,债转股为信托公司开展投贷联动业务提供了契机,也顺应当前银监会鼓励支持信托公司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的政策导向。

2、PPP

2016年,中信信托成功中标贵州省百亿PPP母基金唯一基金管理人。母基金由贵州省级财政发起,并由贵州省财政厅委托贵州省贵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联合金融机构、产业方及其他社会资本共同组建。母基金将采取结构化设计,用于参股或认购子基金,以股权、债权方式支持国家、省级PPP示范项目等。

2016年,中央对地方政府和企业“去杠杆”成为了重点经济工作。在宏观层面,中央政府继续保持较高的财政赤字水平,通过加大推进PPP项目,来对冲微观层面对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去杠杆”、“减杠杆”。与地方政府合作的融资业务无论从业务规模还是收入贡献上,都是公司的重要业务领域。报告期内,公司深入推进PPP业务的理论研究和业务实践,在河北、贵州、四川、云南、江苏等省份正在落地一批PPP项目,另外,并与贵州、云南、宁波等地政府共同成立了多个PPP投资基金,预计规模350亿元。“

(三)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1、节能环保

中信信托与山东省潍坊地区合作,成功推出了“中信.民生青州宏利水务”、“中信.民生潍坊东兴建设”和“中信.民生高新东方国资”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分别推动了当地乡镇供水中心建设、白浪河湿地和路网配套设施修建。

中信民享.湖州吴兴南太湖信托项目,信托本金最高额近12亿万元,资金用于支付东部新城东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和吴兴区西湖漾、汲道、西山社区新建农贸市场项目的建设款项。

2、新兴科技

中信信托为徐州华美环保热电、宁波姚东环保科技、北京建工金源环保等环保科技企业先后提供了近2亿元的资金支持及其他综合性金融服务。此外,公司还设立中信民惠52号嘉禾科技贷款信托计划,信托本金最高额3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如皋市新能源汽车项目。

(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信信托项目规模超1700亿元,为江苏、四川、贵州、山东等多个省市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近些年来,公司在贵州省的项目数量和规模都大幅提升,不断深化和当地的合作。

2016年3月,中信信托与遵义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推出“中信遵义国投应收账款流动化信托项目”,助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

2016年6月,中信信托与六盘水钟山区政府、六盘水市钟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成功推出“中信六盘水钟山区城投”项目,用于支持六盘水市城区内道路的建设和当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六盘水市作为“江南煤都”,交通运输压力较大,本次合作将有利于提高当地运输效率,推动区县经济一体化发展。与此同时,六盘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也有利于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6年9月中信信托与贵州省仁怀市城市开发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仁怀城建”)再次合作,发起设立“中信民丰10号.贵州仁怀市建投项目”,用于推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仁怀城建是仁怀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发主体,主要从事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城市道路、桥梁、园林绿化、供排水、垃圾处理、地下管道、公共停车场等)和政府委托建设的重点项目;资产经营、按政府授权范围内收取国有资产收益、独资或合资开发项目、代表政府对外招商引资、城市房地产拆迁。中信信托与仁怀城建的深化合作为仁怀区域及黔西北地区的基础设施的迅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6年10月,中信信托旗下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苏州工业园区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合作,共同设立苏州工业园区产业发展基金暨百亿元并购基金,同时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对外募集基金,5年内基金总规模将不小于人民币100亿元。

该百亿元并购基金将积极贯彻落实园区关于产业转型升级、国资改革等系列重要政策精神,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通过组合式并购、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方式,提升大中型企业竞争力,助推产业转型发展。基金主要投资于园区内的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半导体、工业服务等领域的上市公司,参与支持相关上市公司的吸收合并、定向增发、整体上市、境内外并购等资本运作,支持企业重要项目建设和业务转型升级,实现其做大做强,并通过培育、整合投资标的,适时寻找IPO、并购等方式退出,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

此外,中信信托多次参与保障房廉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具体项目如下:

(四)助推中小微企业成长

中信信托设立“中信.北京中小企业发展信托基金”系列项目,截至至2016年末,已累计发放贷款近650笔,累计贷款总金额近80亿元,支持企业主要为北京市政府重点支持的各类行业,涵盖高端制造业、医疗、餐饮、文化创意、农林、环保等10大类30个子行业。

(五)支持三农发展

中信信托与河南省济源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战略合作协议,共流转济源地区约两万亩土地,通过金融手段实现专业化、集约化的生产与管理,土地流转信托的落地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同时与之前项目不同的是此次土地流转项目贯彻了生态理念,引入了苗木花卉产业,主要种植防雾霾、抗风沙、耐干旱的苗木品种。

慈善信托扬帆起航 发展仍任重道远

对于公司慈善信托业务的未来发展,中信信托相关人士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明确了慈善财产保值增值的基本原则,并且以专章规定的方式推出慈善信托制度,激活了沉寂已久的公益信托实践,开启了慈善信托元年。信托公司不仅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在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领域的优势,还能凭借信托制度安排助力慈善事业的发展。随着2016年9月1日《慈善法》的正式生效,中信信托认真研究慈善信托的理论、制度与实践,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成功备案了中信航天科学慈善信托。

中信信托是中信集团旗下重要的成员企业,是中国信托行业中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信托公司,自2009年以来,一直是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单位。慈善信托共同受托说明了信托公司与公益基金会双方在专业队伍、资源禀赋等方面的优势互补,中信信托愿意与优秀的慈善组织开展包括慈善信托在内的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业务合作与交流。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富裕阶层慈善需求与日俱增,另一方面慈善组织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更好地实现慈善目的。慈善信托具备信托财产独立,运行成本低,永续性的特征,信托公司可以充分发挥信托制度安排优势与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能力,使慈善信托财产保值增值,为慈善事业提供增量。此次实践证明慈善信托是链接的是慈善组织、慈善项目、客户需求、社会发展的一整套生态系统。中信信托将继续秉承“无边界服务,无障碍运行”的经营理念,在现有的家族信托业务基础上,为客户提供家族慈善信托服务,不断地探索科学有效的信托架构,回应高净值客户的慈善需求,在实践中落地并运行好经得起考验的慈善信托项目。

此外,未来慈善信托的发展还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立法部门、监管部门提供配套政策法规支持,完善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信托财产登记制度等,释放制度红利,加快股权、不动产为代表的非货币性财产的慈善信托落地。除了制度配套,慈善信托的发展离不开新闻媒体宣传、倡导与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

 

上一篇: 中信银行东莞分行在人民银行2017年度东莞市支付结算业务考核评比中排名第一 下一篇: 中信环境技术、长沙水业、湘江发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