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梯田旁的领读”引领金融扶智新思路

  • 2018-09-10 16:45

扶贫就是捐钱、送物?支持贫困落后地区,金融机构的做法不能如此“简单粗暴”,而要充满智慧、温情,送课支教、研学体验,讲好动人中国故事,重塑当地文化自信,以“大爱”诠释社会责任担当。近日,作为中信“滇鹰计划”社会公益项目的发起人和实践者,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组织了十多名正在接受国际教育或有留学意向的青少年精英走进国家级贫困县——云南元阳,开展了为期8天的“梯田旁的领读”公益实践活动。活动亮点纷呈,引发业内关注,成功打造了金融扶贫扶智的新范本。

支教队伍带给当地学生的课程设计精巧、内容丰富,北大培文研究院顾问、《北大阅读课》总编纂且担任北京全城“阅读马拉松”总策划的石恢老师受邀参与本次活动,既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的阅读示范课,还悉心指导支教青少年们与当地学生分组完成阅读分享任务。从《伊索寓言》和西方童话故事的诵读到中国古诗词的阅读理解,从26个英文字母的发音到日常英语对话的练习,这些精神食粮为那些从未走出村寨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开启心智的大门,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而驻扎在古村落遗址上帐篷营地,也让王荷和队友们的内心与哈尼梯田文化贴得更近,徒步梯田、走进村寨、编起竹篮、亲手打糍粑、下泥塘摸鱼、吃上铜炊锅,一边感受体验式教育带来的乐趣,一边为哈尼村寨改造和梯田保护出谋划策……这些都将成为他们成长记忆中不可磨灭的宝贵财富。

云南元阳是中信集团深耕25年的定点扶贫县之一,经过多措并举的精准扶贫,大大支持了当地经济、文化、教育的发展。  “金融+公益”,怎样才能走得更长远?中信银行南京分行表示,“扶贫先扶智,扶智要扶志”,“滇鹰计划”的最初构想,是通过深度的资源开发促动内生经济增长,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技术手段推动当地社会管理水平的提高,以增强贫困地区人民的获得感和对家乡未来的信心。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的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中信集团的扶贫地区有着丰富的人文、自然资源,尤其是闻名遐迩的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能为青少年开展社会活动和创新调查提供丰富的题材。建设中信特色的青少年社会活动基地,正是在中信集团扶贫工作的引领下,立足贫困地区人民的新需求,让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青少年通过学术研究、对口交流、乃至参与社会管理等方式,相互影响、共同提高,将扶贫工作注入创新元素,让贫困地区的社会文化、群众的思想理念与发达地区保持同步,形成新时代的新扶贫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