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南宁分行落地广西首笔国有资产通过产权交易所跨境转让人民币结算业务

  • 2023-02-01 09:30

近日,广西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西联交所”)在中信银行南宁分行办理广西首笔国有股权跨境转让(中转外)结算业务,金额为人民币1100万元,该业务实现了广西国有资产交易首笔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也是首笔涉及RCEP国家的国有资产转让业务,是广西区内跨境资本项目业务模式的重大创新尝试。

根据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国有股权转让须通过产权交易机构进场交易,目的是通过公开竞价方式确保国有股权保值,增值。广西联交所是广西国资委指定的国有资产转让交易机构之一,本次转让标的为广西某国有企业(以下称"股权出让方”)所持的南宁某制药公司股权,意向受让方为新加坡的一家公司,该交易通过广西联交所进行,属于中转外股权转让业务,涉及股权交易保证金和交易价款的跨境结算,广西联交所向中信银行南宁分行提出业务诉求并希望能够高效解决问题,中信银行南宁分行第一时间梳理业务流程,由于此类业务在广西属于首办无业务借鉴经验,为了规范业务操作和信息报送流程,中信银行南宁分行在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和国家外汇局广西分局的指导下,拟定了资金结算实施方案,并按照最新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简化业务流程,即股权出让方无需开立股权转让专用存款账户。在广西联交所收到全部交易保证金和交易价款、企业完善相关工商变更手续和股权转让登记手续之后,中信银行南宁分行按规定将交易保证金和交易价款全部划转至股权出让方账户,并完成相关信息报送手续,业务顺利办结后得到了广西联交所的高度认可。

该业务模式的落地,是广西区内跨境资本项目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的一次创新,通过产权交易所交易可以确保国有资产转让的合规性、公平性以及资金结算的安全性,随着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和RCEP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国有资产跨境转让将迎来更多的机遇,该业务模式将为后续业务提供宝贵的借鉴经验和指导作用。

据悉,中信银行南宁分行将持续发挥“专业、快捷、灵活”的外汇业务3S服务理念,深化与产权交易机构的合作,加大实施跨境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步伐,进一步打造RCEP资本项目差异化服务优势,为广西企业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