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金融

中国对美国投资行业投资情况

  • 2017-07-31 16:25

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联系,一直维持着较好的关系,包括两者之间的投资行业。很多年前,中国的海外投资基本都集中在丰富的矿产资源上,而现在,基本把投资行业集中在了高科技的产业上面,中国对美国投资行业投资出现了一些变化,发生了质的改变。下面对于行业投资情况怎么样,投资项目发展如何?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一、中国对美国投资行业投资_投资高科技

在高科技产业中,投资趋势已从原先的以电子设备、机械和汽车零部件为主转为了包含信息技术、新能源、航空航天和生物技术在内的范围更广的多个行业。中国的高科技产业投资遍布37个州,以加利福尼亚州和拥有独特创业产群的若干州为主。而投资的中国企业多位于中国经济最发达省份并立足全球发展业务的私营企业。

然而,中国对美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并非畅通无阻。根据调查,主要的阻碍在于:(1)中美双方均给予保护主义或者其他特殊利益,滥用国家安全措施、将投资问题政治化;(2)对于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所享有的"不公平竞争优势",缺乏互惠的市场准入以及带有偏见性的产业政策的担忧;(3)缺乏以国际视角看待科技产业价值链的自信。

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概况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在2001年加入WTO后,经济一直保持着持续、高速的增长,甚至超越日本,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主要受改革开放和大力吸引外资的政策,中国更好的利用外资﹑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经济高速发展并逐渐融入全球化供应链体系。各种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使中国成为出口大国和世界工厂,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已达到了8.22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15.6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突破4万亿美元。这使中国不仅需要,而且也具备了海外直接投资的条件。

从经济学理论来看,出口是对外直接投资的先导,而对外直接投资则是对外出口的必然结果。由于对发达国家市场的陌生,过去十几年来,我国主要采取大量购买美国国债的间接投资方式,解决外贸巨额盈余的问题,所购买的美国国债总额高达13,150亿美元。

对于中国对美国投资行业投资的了解,近几年我国投资行业已转向高科技,同时还介绍了中国对外投资的概括是什么样的,相信上述的详细介绍,对于中外投资有了更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