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金融

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的原因是什么

  • 2017-08-01 10:05

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必然有其原因,那么你知道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吗?近些年来我国的国力逐渐强盛,经济实力也在稳步增长,我国的企业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在国内进行投资了,更多实力强劲的企业都将目光移往国外。而在国外的诸多国家里,美国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毕竟美国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那么接下来本文就会为大家一一讲解,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的具体原因到底是什么,让大家能够有一个较为细致的了解。

和历史上的美国模式(最终需求驱动)、日本模式(生产成本驱动)相比,现在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有不同的特点。比如,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的大多是能源、矿产等自然资源,同时通过并购等手段,中国企业也在获取欧美国家的的专利技术、研发能力,甚至是中高端国际品牌。所以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其实是在全球市场寻求我国国内缺少的资源、技术和品牌,这些东西因正是我们所缺少的、是一种补充。所以有研究者将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模式概括为“价值链延伸”。

此外,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格局,也是国内市场生态环境的一种外化。比如,一些民营企业到海外投资,一部分原因正是由于国内市场受到了国有企业的挤压、生存空间极为有限,这些企业在某种意义上是被逼出去的。而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的动机则五花八门,有的是为了扩大市场份额、有的是为了服务于国家战略,有的原因则令人啼笑皆非。最后,从短周期来看,由于201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导致的资本外流加剧,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当中也隐藏了一部分资本外逃。

总体上,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呈现出“价值链延伸”的特点,这和美国、日本历史上的起步完全不同。这样的特点,对国内产业的影响、对全球价值链的重构,都有不同的含义。因此,关于企业海外投资的动机、驱动因素的研究,也关系到后面其他问题的回答。

以上就是关于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的原因是什么的比较详细的介绍了,相信您在阅读完之后,能对于我国企业在美国进行投资的原因全部理解清楚。那么,其实跨国投资的风险不小,我们应该在了解投资相关的所有的信息之后,再谨慎选择投资与否或投资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