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保险理财和银行理财的区别有哪些

  • 2017-06-15 16:55

如今在金融市场上各大理财产品非常的畅销,这类现象的出现和老百姓理财观念不断增强有非常大的关系。现在越来越多的保险产品带有理财属性,有的收益还颇高,这就造成了很多市民在保险理财和银行理财上出现雾里看花,无从选择的情况,那么保险理财和银行理财的区别有哪些?请看下面的详细介绍!

保险理财:简单的说就是通过购买相关的(财产险、寿险、万能险、教育储蓄险、意外伤害保险等),达到对个人(家庭)进行风险管理和投资的目的。其中有的保险只具备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而有的保险除保障功能外,还具备一定的投资和储蓄功能。但总体来说,保险的主要作用是风险管理和保障。

银行理财:客户根据自己资金所能保存的时间,通过委托让银行方面管理投资从而获得比(固定利息或短时间预期收益)更加高的回报,因此称其为银行理财。《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对于个人理财业务的界定是, 商业银行为个人客户提供的财务分析、财务规划等专业化服务活动 。

保险理财和银行理财的区别有哪些?

1、 保险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保险产品其主要基本功能是保障功能,如购买保险产品的被保险人在保险期内身故或残疾,保险公司还要承担保险责任。

2、经营主体不同。银行理财产品是银行经营的业务,保险产品是保险公司所经营的业务。

3、作用不同。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作用是追求资金安全和一定收益,与保险产品相对比相比,二者在存取方式、预防风险和所有权等方面存在区别。

4、在存取方式上,银行储蓄存取自由,提前支取按活期利率计息,而保险产品没有存取和利息概念,能否获得保险金是不确定的,保险金只有在保障期满或保险事故发生时才能拿到,如提前退保将承担一定的损失。无论是保险产品或银行理财产品,都受到大的经济金融环境的影响,都存在不确定的风险因素,因此不能简单地将保险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进行比较。

以上是对保险理财和银行理财的区别介绍,按照标准的解释,银行理财应该是在对潜在目标客户群分析研究的基础上,针对特定目标客户群开发设计和销售的资金投资和管理计划。目前在理财产品这方面的投资方式中,银行只是接受客户的授权管理资金,投资收益和风险需要由客户或客户与银行按照约定方式承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