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年轻人该如何理财

  • 2017-06-19 11:26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很多的年轻人不论工资收入是高是低,银行账户里的存款一般都是非常一致的——即使是已经在职场上工作很多年的80后们有的存款都没有超过5位数,而对于一些刚进入职场没几年的90后们存款也可能不会超过4位数,还有一部分年轻人生活长期是“月光族”的现象。对于很多已经攒了一些积蓄的年轻人来说不知道该如何理财,而那些长期佩戴月光族光环的小伙伴更是不知道该如何摘掉这个光环。

如今“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句话已经成了许多人耳熟能详的理财名言,但理财这件事不能减肥一样,只有口号却没有实际的行动力。虽然知道理财很重要,但却不知道如何入门,甚至许多人单单凭着自己的生活经验对理财做出了许多错误的理解。

有人认为理财就要省吃俭用,好好把钱存在银行。

有人觉得理财就是拿钱去做投资,钱生钱。

甚至有些不幸被洗脑的人会觉得保险买得越多就是越懂理财。……

其实理财说简单可以很简单,无非四个字:开源节流;说复杂也可以很复杂。一言以蔽之:理财就是理生活——吃喝拉撒、衣食住行、恋爱结婚、旅行健身、职场创业、公益慈善……其中都暗藏着理财的智慧,而我们平日里比较关注的“钱生钱”也是投资,其仅仅是理财中比较被大家看重的一环而已,绝非理财的全部。而想要把这个看似无远弗届的理财理念落地,其实对于年轻人来说,只需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反身自问:我到底想要过怎样的生活?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单行线,没有后悔药,当我们还是孩子时,我们没有太多选择的权利,而当我们长大以后,我们就必须要做出自己的选择,选择自己想要过的人生模式。

理财不是生活的一种捷径方式,理财同样是需要我们在权衡取舍中做出选择,你如果选择得到某些东西,一定会失去另一些东西,我们不可能什么都想要。只有想清楚了自己希望过什么样的生活,确定了生活目标,才能开始有目的性的确定理财目标,向着自己要过的梦想生活一步一步前进。

第二,坚持记账。

记账的目的绝不是单纯记录流水账,而是找出生活中可有可无的“拿铁因子”。为了未来可以生活得更好,现在就开始学会节省不必要的浪费,作为投资基金也需要未将来的生活做准备。

第三,投资自己。

投资自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所说的“投资自己”不只是花钱去学习各种课程,考取各种各样的一些证书,还有更重要的是,你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投资在提升在自己的能力上。

想要学习投资理财知识,可以看各种优秀的理财类微信公众号的文章,“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平时看多了一些理财的好文章,自然而然对于理财的认知也会提高,如果想要更加全面的学习关于理财的一些基础知识,也可以买几本关于如何入门理财的书籍看看,这样进步会更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