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余额宝规模到底能发展到多大

  • 2017-07-25 14:29

这几年余额宝在我们生活中占据着很重要的理财位置,很多人就比较好奇余额宝在整体上是非常受欢迎的,那么余额宝规模到底能发展到多大?随着新的一年的到来,各家基金的最新规模也都纷纷浮出水面。2016年四季度,债基、货基遭大额赎回风声频传的同时,现在规模最大的一只货币基金余额宝的状况到底如何呢?

余额宝规模到底能发展到多大?

Wind数据显示,天弘余额宝去年四季度末的规模达到8082.94亿元,相比较2016年三季度末的7943.88亿元增长了139.06亿元,涨幅1.75%。而截止到2015年四季度末,天弘余额宝资产净值是6206.90亿元,2016年增长了1876.03亿元,天弘余额宝资产净值2016年较上年增长了30.22%,规模增长三成。

从余额宝资金来源的分析上可以看出,余额宝吸纳资金最大来源是银行存款。目前,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而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6%,定期一年期存款为3.25%,五年期为4.75%。理论上,居民储蓄存款都有可能转化成余额宝,但考虑到资金用途、安全性、接受程度及商业银行可能的反击策略,现阶段,余额宝资金的主要来源于居民活期存款。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所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银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截止到2013年11月底,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为105.99万亿元,其中,单位存款52.94万亿元,个人存款45.79万亿元。根据居民存款结构的分析,活期存款占居民存款的比重是在37%左右,据此估计,居民活期存款在16.74万亿元左右。所以,理论上余额宝规模上限是在16.74万亿元。

从支付宝用户分析,截至2013年二季度,2013年二季度支付宝手机支付活跃账户数是4460万,而支付宝钱包账户数已经接近1亿,支付宝的总注册账户数是超过8亿。而余额宝最新客户数超过4900万户,占支付宝钱包账户数的比重在50%左右,占支付宝总注册账户数在6%左右。从保守认为支付宝钱包账户数为支付宝的活跃账户数,那么短期内,余额宝5000万客户可以挖掘,长期看,客户数量挖掘空间更是不可限量的。

对于余额宝规模已经为大家介绍完了,目前,按照平均每个账户余额宝资产为5100元,那么,短期内,余额宝规模是可以达到5000亿元的体量,而长期内,余额宝规模就可以达到40000亿元的体量,所以,余额宝依然具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