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余额宝有风险吗_安全吗

  • 2017-07-28 14:38

对于余额宝,许多人都是早有耳闻,那么关于余额宝,真正用的人有多少,就不可而知了。那么在使用余额宝的时候,余额宝有风险吗?这是许多理财的人都会考虑的问题,在理财的时候,关于风险,考虑的因素就较多,有收益风险,也有赎回风险,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注意的,下面就关于这些问题一起来了解一下吧,看看余额宝都有哪些不可控的风险。

一、余额宝有风险吗_收益风险

货币型基金的收益并不是固定的,余额宝也是如此,犹记得余额宝刚出世时,7%的收益率,14倍银行活期利息,一时间成为全民追捧的理财"神器",风光无限,但是余额宝的收益来自货币基金市场收益,而货币基金对市场利率有很高的依赖,余额宝之所以有7%的收益神话,是因为推出之时市场资金流动偏紧。

如果央行开始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者降低利率,那么货币基金的收益会迅速下降,去年年底降息加中国股市升温,余额宝收益率一度险些破四就是很好的证明,所以,虽然货币基金属于风险较小的基金类型,中国货币基金的历史也没出现过货币基金亏损的情况,但是不代表余额宝就绝对没有亏本的可能,尤其是现在余额宝的规模如此之大,所以一旦整个货币市场出现问题,势必会波及到余额宝。

二、余额宝有风险吗_赎回风险

据媒体报道,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对阿里巴巴旗下的余额宝发出了风险传染的警告,理由是随着中国央行(PBOC)降息,中国的货币市场基金正在冒更大的风险以提高回报率。惠誉分析师Li Huang表示,买入更长期限的资产,但承诺投资者可以即刻赎回,将造成期限上的错配。

风险不大但不可忽视一般来讲,在同时满足下列两个条件时,货币市场基金可能会发生本金亏损:一是短期内市场收益率大幅上升,导致券种价格大幅下跌;二是货币基金发生大额赎回的时候,不可以把价格下跌的券种持有到期,抛售券种只会造成实际亏损。据测算显示,单日货币市场基金发生本金亏损的可能性比较小,比如一周或一个月,则本金损失的概率接近于0。随着持有期的延长,由于市场风险所导致的亏损会非常低。

理财风险,是很多人在投资前都会考虑的问题,那么关于余额宝呢?余额宝有风险吗?这也是许多人想知道的,相信了解之后,对于它的风险有多大,会帮助你更好的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