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如何制定家庭理财规划方案

  • 2017-08-09 10:52

每个家庭都需要制定一套适合自己家的家庭理财规划方案,只有这样才能在合理利用资金获得更大的利润。但是要想设置一个合理的方案,是非常复杂的,因为家庭理财不同于个人理财,家庭要承担的责任比较大,因此家庭理财需要考虑的因素比较多。如今我们生活只守着工资是万万不行的,只有学会理财才能得到更大的财富。那么应该如何制定家庭理财规划方案呢?

家庭理财规划方案第一步:设定理财目标

根据预期实现时间的长短,可以把理财目标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三种,合理分配家庭资金,选择合适的投资工具,实现不同的理财目标。

家庭理财规划方案第二步:了解财务状况

在选择投资工具时,可以先仔细计算自己的收入和支出,对自己目前的家庭财务状况有清晰的了解,并以此作为制定理财投资计划的基础。资产负债率可以为判断家庭财务状况提供参考。一般来说,家庭资产包括流动性资产(现金、活期存款等)、投资性资产(股票、债券、基金等)、使用性资产(车、房屋等)。家庭负债则包括日常账单等短期负债和购房贷款、购车贷款等长期负债。负债除以资产就可得到资产负债率。当家庭的资产负债率低于50%的时候,这个家庭发生财务危机可能性较小。如需改善家庭财务状况,则可以通过分析在某个时间段内家庭收入和支出情况,如家庭收入中工作收入和理财收入的比例、家庭支出中日常必需品支出和非必需品支出之间的比例等,对收支进行调整。

家庭理财规划方案第三步:评估风险承受能力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事实上,不仅仅是股市,只要是投资,就一定会伴随着风险。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的高低也是家庭理财规划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建议大家应了解自己可接受的风险程度,选取适合的投资工具。

家庭理财规划方案第四步:选择投资工具

在制定理财规划时,客户可以按照理财目标实现时间和预期回报为自己定下投资期限和选择投资工具,否则在投资期间需要动用资金做其他用途时,便可能因为投资工具的套现能力较低而蒙受损失。

家庭理财规划方案第五步:寻求专业人士帮助

理财规划虽然是个人私事,但是很多投资者未必能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做出正确的分析,也未必精通投资,而且还有不少投资者由于工作比较繁忙,没有办法紧跟市场变化。事实上,在理财规划的每一阶段,甚至每一步,我们都可以去寻求专业人士帮忙,毕竟理财不是小事,关系到家里资金的安全。

以上就是对制定家庭理财规划方案步骤的介绍,希望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理财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所以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慎重,不要盲目跟风选择,一定要清楚自己家庭的财务状况,制定正确的方案,选择适合自己家的理财方式。而且不同时段或者不同的财务状况,也要适当调整方案,尽最大努力来规避风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