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什么是基金_基金有什么特点

  • 2017-07-12 09:16

什么是基金?基金有什么特点?如今社会正在快速发展,经济发展也在稳步前进,在人们生活质量提升的同时,人们手里的富裕资产也越来越多,那么势必要进行理财投资。债券和股票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理财方式,那么你知道什么是基金吗?基金又有什么特点?本文将给大家带来基金的各方面知识,让各位进行投资理财的读者能够对基金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基金(Fund)从广义上说,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基金主要包括公积金、信托投资基金、保险基金、退休基金,各种基金会的基金。我们在日常生活所说的基金主要指的是证券投资基金。

按照不同的标准划分,我们可以把证券投资基金划分为不同的种类:

(1)根据基金单位是否可增加或赎回,可分为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不上市交易(这要看情况),通过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申购和赎回,基金规模不固定;封闭式基金有固定的存续期,一般在证券交易场所上市交易,投资者通过二级市场买卖基金单位。

(2)根据组织形态的不同,基金一般可以分为公司型基金和契约型基金。基金通过发行基金股份成立投资基金公司的形式设立,通常称为公司型基金;由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和投资人三方通过基金契约设立,通常称为契约型基金。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均为契约型基金。

(3)根据投资风险与收益的不同,可分为成长型、收入型和平衡型基金。

(4)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可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期货基金等。

操作技巧

第一:先观后市再操作

基金投资的收益来自未来,比如要赎回股票型基金,就可先看一下股票市场未来发展是牛市还是熊市。再决定是否赎回,在时机上做一个选择。如果是牛市,那就可以再持用一段时间,使收益最大化。如果是熊市就是提前赎回,落袋为安。

第二:转换成其他产品

把高风险的基金产品转换成低风险的基金产品,也是一种赎回,比如:把股票型基金转换成货币基金。这样做可以降低成本,转换费一般低于赎回费,而货币基金风险低,相当于现金,收益是比活期利息高的。所以说,转换也是一种赎回的思路。

第三:定期定额赎回

与定期投资一样,基金是可以定期定额赎回的,如此既可以做日常的现金管理,同时又能减小市场波动。定期定额赎回是配合定期定额投资的一种赎回方法。

上述就是对什么是基金的详细介绍了,本文从基金的定义、基金的分类、基金的操作方式三个角度出发,将基金的大致内容介绍清楚,希望能对各位投资者有一定的帮助。毕竟基金是目前正在广为流行的一种金融理财项目,我们进行初步了解对于理财投资是有益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