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指数基金是什么意思

  • 2017-08-16 09:58

指数基金是什么意思?指数基金到底是什么?一般来说,金融工具分为很多种,例如股票、债券、期货、期权等,基金作为其中一种金融工具,同样也受到广大投资者的欢迎。同样,基金也分为非常多种,并且拥有很多的分类方式。指数基金作为基金的一种,通常会被人们所提及。所以本文就是针对指数基金的内容和各种特点进行详细讲解,希望能对投资指数基金的人有一定的帮助。

指数基金是什么

指数基金(Index Fund),顾名思义就是以特定指数(如沪深300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日经225指数等)为标的指数,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股为投资对象,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

通常而言,指数基金以减小跟踪误差为目的,使投资组合的变动趋势与标的指数相一致,以取得与标的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

指数基金的分类

按复制方式

* 完全复制型指数基金:力求按照基准指数的成分和权重进行配置,以最大限度地减小跟踪误差为目标。

* 增强型指数基金:在将大部分资产按照基准指数权重配置的基础上,也用一部分资产进行积极的投资。其目标为在紧密跟踪基准指数的同时获得高于基准指数的收益。

按交易机制划

* 封闭式指数基金: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但是不能申购和赎回。

* 开放式指数基金:它不能在二级市场交易,但可以向基金公司申购和赎回。

* 指数型ETF: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申购、赎回,但申购、赎回必须采用组合证券的形式。

* 指数型LOF: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申购、赎回。

指数基金的选择方法

第一,选指数,即投资者想投资的指数,对于想通过指数进行长期投资的投资者来说,投资方法可选择定期定投,可选择代表性强的主流指数基金;

第二,看费率,总体上看ETF和指数LOF的费率水平较低;

第三,看指数拟合度;

第四,看交易成本和便利性。

指数基金的购买渠道

对于投资者来说购买指数基金可以有两个渠道:一是通过自己的开户银行、股票账户的场外基金申购或者基金公司等网站购买指数基金;二是通过股票账户在二级市场购买指数基金。前者指的是场外基金,后者指的是场内基金,仅限于购买在交易所上市的指数基金如指数LOF和ETF。

以上就是关于指数基金的详细介绍了,包括了指数基金的定义、指数基金的分类、指数基金的选择方法、指数基金的购买渠道已经都罗列其中,如果您对投资指数基金有兴趣,不妨仔细阅读,相信会对您的理财投资有非常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