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

助学贷款申请书书写注意事项

  • 2017-08-16 09:55

国家助学贷款推出的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贫困学子上大学难的问题,对于申请者来说有关助学贷款申请书的简单事项要多了解一下,方便顺利获得过国家助学金贷款。国家助学贷款(这里特指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国家助学贷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可向具体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单位进行相关事宜的咨询。

助学贷款申请书书写注意事项如下:

1.申请条件

普通高等全日制本专科生(含高职生)、第二学士学生和研究生,具备以下条件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家庭经济困难;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年满16周岁的需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未成年人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须由其法定监护人书面同意);

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学习努力,能够正常完成学业。

2.申请材料

学生在新学年开学后通过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需要提供以下材料:

国家助学贷款申请书;

本人学生证和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未成年人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和书面同意申请贷款的证明);

本人对家庭经济困难情况的说明;

学生家庭所在地有关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

3.申请金额

原则上每人每学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

4.贷款审批

学生资助等部门负责对学生提交的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进行资格审查,并核查学生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银行负责最终审批学生的贷款申请。

5.贷款发放

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一次申请、一次授信、分期发放的方式,即学生可以与银行一次签订多个学年的贷款合同,但银行要分年发放。一个学年内的学费、住宿费贷款,银行应一次性发放。

6.贷款利息

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贷款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的利息由贷款学生本人全额支付。

7.还款期限

学生根据个人毕业后的就业和收入情况,在毕业后的1-2年内选择开始偿还本金的时间,六年内还清贷款本息。

8.违约后果

国家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如未按照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偿还贷款,经办银行将对其违约还款金额计收罚息;

对于助学贷款申请书书写注意事项已经介绍完了,在这要提醒助学贷款申请者按时还款对于个人信用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对于连续拖欠还款行为严重的借款人,有关管理部门和银行将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渠道公布其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毕业及具体违约行为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