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

个人信用贷款流程是怎样的

  • 2017-08-24 09:12

个人信用贷款是现在一种新型的贷款方式,这类型的贷款主要考察的是贷款人的个人信用,如果贷款人具备良好的个人信用,就可以向银行获得一定的贷款。贷款额度一般在50万元以下,借款人不需要提供质押物和担保,贷借个人的信用的程度可以获得相应的贷款金额,这也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情况。怎样的一个信用才可以获得贷款呢?借贷投资都有一定的风险性。如何控制好风险才是关键。

个人信用贷款流程分析: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个人信贷业务对借款人的要求普遍较高,基本上均需要是该行的储蓄客户或是理财客户,且借款期限较长,大部分银行的借款期限要求在一年以上,但银行个人信贷的借款额度较高,例如招商银行的个人信贷最高额度可以达到300万元,银行个人信贷在资料的审核上需要到银行营业网点提交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发放贷款。

个人信贷风险防控分析:

个人信用贷款由于没有抵押也没有担保,其风险要高于其他有抵押物的借款业务模式。面临的最大风险便是借款人的信用风险,借款人信用受诸多方面的影响,包括个人工作的变动,个人收入的变动,个人身体状况等都影响借款金额能否按时收回,一旦无法收回,加上现阶段我国尚无消费信贷专项法律法规,平台如果“垫付”则是很大的一笔支出。

对于平台而言,要从以下几方面提高业务风控控制能力:

首先,平台应该提高自身的审贷能力,控制贷款的额度。个人信用贷款由于没有抵押物,需要更加严格的进行审核,平台需要根据借款人的基本信息、财产状况、工作收入等以往信用记录等多项指标进行评价,还可以引入社会化因素,对其违约风险进行量化的评估,最后依据综合量化的评价结果,确定借款人借贷最大的贷款额度。

其次,对借款人应该要求其按月还本付息,这样,每月需还的款项就会比较小,减小借款人的还款负担。同时要求一个借款人资金的筹集来自多个出借人,对于借款人对同一信用标的出借金额的最高上限也是作出规定,采用多对一提供贷款方式,减小了一旦违约造成出借人大面积损失,并且减少可能出现的平台兑现的风险。

再次,产品设计上,针对不同的人群,设计不同的产品,包括还款期限,可贷款的金额,并且要求该产品要符合市场的需求的同时,又具备抗风险的能力。

个人信用贷款的出现为很多急需贷款的人带来了不少的方便性,在这要提醒贷款人在贷款的时候应该多注意一些问题,了解个人信用贷款存在的风险性,贷款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平台,减少贷款的风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