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

公积金贷款流程是怎样的

  • 2017-08-24 09:43

贷款买房子是现在大部分家庭会选择一种消费方式,如果你也有贷款买房的想法,那么公积金贷款无疑是一个值得推荐的方法。但是,公积金贷款流程是怎样的?需要多长时间呢?假如选择了公积金贷款,会不会影响购房的进程?想必许多人在选择公积金贷款时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其实,公积金贷款所需时间并不会很长,只要你流程正确。通过全面了解公积金贷款,可以缩短公积金贷款所需时间。

何为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贷款是指个人住房公积贷款,由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核心用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所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来委托商业银行向购买、建造、翻建住房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人以及在职期间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退休职工所发放的房屋抵押贷款。按照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定期限以上的在职职工为了购建住房、翻建自有住房,若资金不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来解燃眉之急。

公积金贷款流程是怎样的?

(1)借款人需提出书面贷款申请并且提交详细的相关资料,然后可以向贷款银行提出贷款请求,经贷款银行受理后交至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审批。当然,也可以直接向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申请、等待审批;

(2)经由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审批并通过的借款人,要与所贷款的银行签订借款合同以及担保合同,办理抵押登记、保险、公证等一系列相关的手续;

(3)贷款银行按借款合同的约定,将贷款以一次或者分次的方式划入开发商在贷款银行所设立的售房款专用的帐户,或者可以直接转入到借款人在贷款银行开立的存款帐户;

(4)借款人需要在贷款银行开立还款帐户,并且按借款合同约定的还款方式连同还款计划,按期归还贷款本金和利息;

(5)贷款结清以后,借款人应从贷款银行领取“贷款结清证明”,同时取回抵押登记证明文件和保险单正本,及时到原来的抵押登记部门办理抵押登记注销手续。

审批公积金贷款需要的时间

从借款人携带相关资料到贷款银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之日起,到贷款成功划到贷款银行的过程需要18-19个工作日。

以上便是对于公积金贷款流程的相关介绍,由上面的介绍可知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但并没有很久,因此也不会对购房的进程造成影响,借款人可以放心的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