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

私人贷款合法吗

  • 2017-08-21 09:25

这几年国内的经济发展迅速,不少人顺应着经济的发展赚得了很多财富,由于部分老百姓有时候资金会出现缺口的存在,这个时候资金富裕的人会选择将多余的资金用于发放贷款,借此方式来获得一定的利息收入。个人向资金的需求人发放贷款也成为了灰色金融里一道客观存在的风景,不过很多守法的好公民在放贷前会查一下:私人贷款合法吗?

个人放贷有可能导致资金难以收回的风险,个人放贷的时候一定要要求借贷人打欠条,并且还需要标注出还款日期以及相关事宜。如果欠条在有效期内就能够提供索要欠款的相关证据,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利益得到保障。

另外,个人放贷与私人之间的拆借是两回事,这种行为是违法的。不过现在我国正在逐步开放私人金融业务,在不久之后就能将一切合法化,不过利息也不会很高。个人放贷有抵押物的或者是到期不还的都可以申请法院变卖求偿,一般来说只要有欠条并且在有效时间之内法院都会受理。不过不建议个人放贷,安全性没有保障。

我国现行利率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国家计划利率(包括政策性优惠利率和浮动利率);另一种是市场自由利率,这两种利率,既有其共性,也有其个性。

从利息的本质概念上来说,两种利率都具有共同的属性。首先,利率作为资金的价格表现是一样的。当货币所有者将货币资金提供到市场上,当作特殊商品来让渡,利率表现为这种商品的价格。私人借贷是货币所有者拥有的财富积累,当货币财富由储藏手段转化为提供到市场执行借贷资本的职能时,只要是有息借贷,利率就反映了让渡资本的价格关系。

其次,资金供求关系,决定着国家信贷利率状况,也决定了私人贷款利率状况。

最后是私人借贷利率是由市场需求和行业利润所决定的。再次,两种利息,均属利润的一部分,体现了借贷资本对产业资本或商业资本利润分割的关系。所不同的是,对利润的分割程度不同。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私人贷款相关事宜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合法的私人贷款必须是双方当事人自愿借款的关系,如果一方以欺诈、威胁等手段或者乘人之危,迫使对方在不愿意的情况下所形成的借贷关系,是可以撤销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