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款

银行汇款凭证有哪些

  • 2017-08-14 18:28

对于许多人而言,银行汇款凭证是什么?是有较大疑惑的,其实汇款凭证就是一种保留的证据,是在处理经济事务当中保留下来的,通过它可以确认对于诉讼证据是否有效。但是不管什么渠道得来的汇款凭证,只要可以证明双方发生了汇款行为,就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保留这些证据就是为了避免发生一些法律上的风险。

银行汇款凭证有哪些

一般来说,银行汇款凭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如果通过柜员机转账汇款,可以打印交易凭条,作为转账汇款的交易凭证。但是打印的凭条需要正确,有时候由于柜员机的故障很可能打印出来的凭条是残缺的,无法证明双方发生了汇款行为。而很多时候柜员机缺纸等原因无法打印凭条,也是制约我们获得凭证的重要原因;

2、如果在银行柜台进行汇款转账,其所提供的证据相对较多,包括转账凭条,银行的监控录像和银行系统的交易记录等都可以作为汇款的证据;

3、另外,网上交易的快速发展也给了转账汇款更多的渠道,但网络上进行转账汇款无法获得纸质的凭条,需要我们通过网络金融服务提供商来为我们提供电子版的汇款凭条。同时,网上银行的交易记录和细明等也是我们汇款凭证,在进行诉讼的时候可以向法院申请调用;

一般来说,只要是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来完成交易都可以获得相应的汇款凭证的,这是我们不用担心的。只是如果采用不记名的方式转账汇款,可能无法证明该笔汇款是我们支付的,因此特别针对不记名方式的汇款要小心处理,尽量到柜员机等能够留下较多证据的地方进行汇款,保证后面发生纠纷的时候能够获取诉讼证据。

电汇是目前使用较多的一种汇款方式,电汇凭证业务流程是:

先由汇款人电汇申请书并交款付费给汇出行,在由汇出行拍加押电报或电传给汇入行,汇入行再给收款人电汇通知书,收款人在接到通知后就可以去银行兑付,银行进行解付,完成之后汇入行发出借记通知书给汇出行,与此同时汇出行给汇款人电汇回执。

电汇时,由汇款人填写汇款申请书,并且要在申请书中注明这是采用电汇T/T方式。同时,将所汇款项以及所需费用交汇出行,取得电汇回执。汇出行接到汇款申请书之后,为了防止因申请书中出现的差错而耽误或引起汇出资金的一些意外损失,汇出行应认真审核申请书,对于不清楚的地方可以与汇款人及时联系。

汇出行办理电汇时,根据汇款申请书内容以电报或电传向汇入行发出解付指示。电文内容主要有:汇款金额及币种、收款人名称、地址或帐号、汇款人名称、地址、附言、头寸拨付办法、汇出行名称或SWIFT地址等。为了使汇入行证实电文内容的确是通过汇出行发出的,汇出行在正文前需要加列双方银行所约定使用的密押(Testkey)。

对于汇款凭证,以上主要以电汇进行了叙述,对于电汇只是一种汇款方式,在汇款时需要做哪些事情,需要办理哪些手续,有哪些注意的事情,相信以上内容可以帮助你更好的了解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