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款

汇款申请和汇款申请书的注意事项

  • 2017-08-28 08:27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会涉及到汇款的项目,而在汇款时必须要接触到的一个项目就是汇款申请。汇款申请是什么,汇款申请书的注意事项,这一系列问题的都是比较琐碎且麻烦的。本文将为各位读者详细说明汇款申请是什么以及汇款申请书的注意事项,让各位汇款人在汇款的时候能够无后顾之忧地进行汇款流程,不再被这些琐碎的问题所困扰。

什么是汇款

汇付又名汇款,指的是付款人通过银行或其他途径主动将款项汇交给收款人。国际贸易货款的收付如果采用汇付,大多数情况是由买方按合同约定的条件(如收到单据或货物)和时间,将货款通过银行,汇交给卖方。

在汇付的业务中,一般涉及到四个关系人,那就是汇款人、收款人、汇出行和汇入行。

汇款人在委托汇出行办理汇款时,一定要出具汇款申请书。因为汇款申请书是汇款人和汇出行之间的契约,汇出行接受申请就有义务按照汇款申请书的指示通知汇入行。汇出行与汇人行之间,事先必须要订有代理合同。在代理合同规定的范围之内,汇入行对汇出行承担有解付汇款的义务。

什么是汇款申请书

汇款申请书(Application for Remittance)是汇款人向汇出行申请汇款时填具的一种书面申请单。汇款申请书上应该要填写清除汇款的方式、汇款的日期、收款人的姓名、地址、汇款货币与金额、汇款人的姓名、地址、附言、用途等项目,并且汇款申请书要由汇款人签名。汇款申请书是汇出行和汇款人之间的契约,汇出行在接受汇款人的汇款申请之后,就应该按照汇款人在申请书中的指示执行,否则这就是汇出行的违约行为。

汇款申请书的注意事项

1、申请汇出国外汇款,必须要符合国家外汇的管理规定。除了“三资”企业之外,其他的单位必须要持有外汇管理局的批准文件,才能向银行申请办理汇出国外汇款业务。

2、审核资金来源

(1)使用外汇额度办理汇出汇款,必须要由外汇管理局在额度支出申请书和汇款申请书上加盖外汇支出证明后才能进行办理。

(2)使用现汇存款帐户办理汇出汇款的时候,要由外汇指定银行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直接办理审单付款手续。

3、汇款申请书应该罗列清楚汇款的日期、方式、收款人全称以及地址、汇出汇款的金额。

4、申请书上汇入行名应由汇出行填写。

以上就是汇款申请的含义以及汇款申请书的注意事项。汇款申请是汇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我们在遇到汇款申请的问题时千万不可以放松警惕。本文为大家解决了一系列在汇款申请上可能遇到的问题,希望这篇文章能对阅读的人带来真实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