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讯

国家发改委:将对雄安新区重大项目予以政策支持

  • 2017-04-17 10:21
  • 来源:新华网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召开4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发布了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就雄安新区发展规划、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PPP项目落地难等问题答记者问。

严鹏程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些实物量指标和先导指标回升转好,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约1.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铁路货运量增长15.3%。3月份制造业PMI为51.8%,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

针对雄安新区未来发展规划问题,严鹏程表示,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指导河北省和有关方面准确把握雄安新区功能定位,高标准高质量组织编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下一步将根据新区建设需要,研究提出相关具体支持政策。同时,在专项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布局和资金安排上,对新区相关交通、生态、水利、能源、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给予支持。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备受关注。严鹏程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共同落实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任务。 “2016年以来,我们已开展两批试点。目前,第一批9家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我们正在指导试点企业有序实施,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其中9家企业已正式报来试点方案,我们拟近期批复实施,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严鹏程说。

在会上,严鹏程还透露了国家发改委针对PPP项目落地难问题的下一步举措。他表示,今后国家发改委将狠抓PPP项目落地见效。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抓示范。继续做好市政工程领域和辽宁等重点地区PPP创新工作,实施一批高质量的PPP项目,尽快形成示范效应。二是抓PPP项目证券化。去年国家发改委和证监会联合出台了相关文件,将进一步加强与证监会协作,持续推进PPP项目证券化。三是抓实务操作培训。针对基层部门PPP实操能力普遍不足的问题,加强政策和实务操作培训,尽快推出一批具有参考价值和示范效应的PPP项目案例,供各方在推广PPP模式时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