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讯

一季度新增房贷占比下降 M2增速回落至10.6%

  • 2017-04-18 10:0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22万亿元,同比少增3856亿元。其中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弱于预期。

结构而言,3月末以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下降,同时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提升。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弱于预期,但与实体经济最为相关的企业中长期贷款为5482亿元,相比2月并未出现明显下滑,反映出企业的融资需求依然较好。”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

另外数据显示,M1、M2剪刀差收窄。

“剪刀差缩小原因主要是地方债融资放缓,房地产成交量下滑带来的。”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很难单从这两项数据说明资金直接进入实体经济,需要结合企业融资情况、PMI、PPI等数据,目前来看,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较好,资金也在更多地进入实体经济。”

一季度房贷占比下滑

一系列调控措施带来的影响已经在统计数据显现。

3月末,以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34.6%,较上年末下降了10.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3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为28.39万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比2016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

其中房地产开发贷余额7.54万亿元,同比增长7.4%,比上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余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7%,比上年末回落1.1个百分点。

闫玲称,限购限贷政策会导致房地产销售下降,同时银行放款时间变长会导致需求减少,从而使得房贷占比降低。

“3月每天预约面签的人都是满的,没有哪天有空闲,我从早到晚一天要面签10个左右的客户。”北京地区一家股份银行信贷经理称,“目前批贷时间比较正常,7到10个工作日,但在放款时间上,我了解的多数银行都在2个月以上了。额度紧张,审查也变得十分严格。”

“过去一年房贷占比达45%,调控升级以后,包括首套房利率优惠水平提升、首付比例提高等,对于抑制房贷需求起到了比较显著的作用,所以在投放方面增速肯定会逐步回落,新增占比会逐步降到25%-30%的历史平均水平。”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房地产信贷规模占比出现回落的同时,随着制造业经营形势回暖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升,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提升。数据显示,3月末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3.3%,较上年末提高了30个百分点。

“珠三角民营制造业发达,随着经济回暖与制造业转型升级,当地银行对实体经济的贷款从去年年底开始也回升较快,同时因为大湾区的资源整合与基建投资大力推进,今年的PPP基建项目贷款增多,占比上升。”粤港澳大湾区某国有大行的分行副行长称。

不过整体而言,3月新增信贷规模增长仍弱于预期。“除了MPA考核对信贷增长的约束因素外,因预期年内市场利率会逐步上升,银行一改传统的‘早投放、早收益’的经营策略,主动调控信贷投放节奏,希望在后期投放中实现更多的贷款收益。”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

表外融资增长加速

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9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68亿元。

从结构看,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融资占比均有所提高。

数据显示,一季度信托贷款与委托贷款合计增加1.37万亿,同比多增6618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19.8%,比上年同期高9.2个百分点,同时票据同比多增9005亿。

为何MPA考核下,表外融资还是快速增加态势?闫玲称,从目前来看,企业有融资需求,但央行对表内融资控制严格,所以需求只能外溢到表外,而目前央行对MPA虽有考核,但对表外的限制不如表内那么大,所以表外还是会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债券融资同比多减1.5万亿。温彬称,伴随着央行加息操作和债市杠杆去化操作,企业债券融资的积极性降低,债券融资降幅较大的情况下,非标对于满足企业融资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一季度以来M2增速水平整体回落。2017年1月份M2增速11.3%,2月份11.1%,3月增速10.6%。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M2增速略有下滑最主要的原因是信贷增速的回落。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防风险、去泡沫的精神指引下,热点一、二线城市居民信贷需求受到一定抑制,同时房地产企业融资也受到了调控,虽然制造业企业端融资需求在逐渐上升,但是仍难对冲信贷增速的下滑趋势。与此同时,外汇占款连续下降和央行的紧缩操作也会冲击M2增速。

“对于未来M2增速我们保持谨慎乐观态度。同时认为M2完成全年12%的增速目标可能性已经不大。”李超进一步表示。

M2下滑背后,M1增速延续趋势性回落,使得M1、M2剪刀差收窄至8.2个百分点。3月末M2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月末低0.5个百分点; M1同比增长18.8%,回落2.6个百分点。“剪刀差缩小,表明企业层面的流动性陷阱进一步减弱,与企业投资回暖相匹配。”邓海清称。

闫玲称,M1之前上升过快是房地产销售增长和地方债券融资的增长,但目前地方债融资放缓,房地产成交量下滑,所以这个趋势不改M1一定会持续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