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讯

新兴产业成拉动经济重要动力 区域助推效果显现 创新体制将进一步完善

  • 2017-05-03 09:5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超过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3%。其中,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增加值同比增长都在一成以上。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陕西、湖北、辽宁、重庆等省市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密集获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发展重点。日前,陕西省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陕西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309.45亿元,同比增长12%,继续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其中,以生物药品制造为主的生物产业投资增长36.4%,高端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4.1%。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17年国家级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要点》,要求各国家级新区着力增加创新优势、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例如,上海浦东新区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天津滨海新区加快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和“双创”示范基地,全力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探索;重庆两江新区加快探索科技创新服务新机制,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表示,区域发展格局的变动必然影响国民经济的成长和发展,经济增长新动能蕴藏于区域发展格局的变动之中。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上海、天津、广东、湖北、重庆、陕西等地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都体现了通过要素的再配置、区域专业化和分工等因素来发掘区域增长新动能。这些将进一步优化中国区域发展的空间格局,在区域层面释放增长动能,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