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讯

每日理财观察:“大考”将至部分银行利率上浮50%揽储,余额宝最高限额下调至25万

  • 2017-05-31 10:05

一、银行理财

1、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银行业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改革督察工作的重要性,用好督察这一利器,加强督察力量。

2、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表示,MPA并非"分规模",绝非简单的信贷规模管控或者限制。近期货币和债券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有一种看法认为与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有关,这并不准确。

3、证券日报:目前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希望通过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实现非标转标准化,从而不受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规模的上限限制。目前来看,"82号文"中"不计入非标"这一规定似乎被当下部分中小银行视为"救命的稻草",希望借此做一些新增融资业务。

4、统计局:2016年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稳步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为122478元,首次超过金融业,跃居各行业门类首位。

5、广东银监局调查发现,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的银行机构约占被调查银行机构的八成,其中5家国有大型银行全部取消此前9折的利率优惠,上调至基准利率,2家股份制银行将首套房贷的利率调整至基准利率以上。

6、今年来,央行释放信号,宽松的货币政策已到尾声,银监会密集发布多部监管新规,加大金融去杠杆力度,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吃紧让各行压力山大。虽然未到年中考核,各家银行经想方设法积极揽储,定期存款、大存单和银行理财产品的价格节节攀升。

7、继3月末MPA"大考"后,银行又将迎来6月末的考核。从部分银行了解到,为了吸引客户,一些银行甚至将存款利率上浮了50%。

二、基金理财

1、证监会节前放出一个颇具影响力的新规,新规要求定增的股份在股份限制转让期间届满后12个月内,减持数量还不得超过其持有的该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50%。这样的规定也就限制一年期的定增项目需要两年多一些的时间才能退出。考虑到成交量的问题,很可能需要27个月左右才能退出。然而市场上大部分定增基金都是18个月期、24个月期的,尤其以18个月期的基金为多,基金都到期了,持有的股票却不能完全卖出,甚至说只能卖出一半而已,基金公司头疼的首要问题。

2、据《投资者报》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今年以来市场上共有15家基金公司未发一个新产品。在经历了今年一季度的暖阳之后,2月基金募资额达到1486亿份,而到了4月即出现"断崖式"下跌,来自Wind资讯数据显示,4月份只有60只新基金完成募集,募集额仅为328亿份,比2月份减少78%,减少幅度之大令人惊愕。

3、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29日,今年以来宣布分红或实施分红基金数量达到790只,其中已实施分红基金共分红516次,涉及407只,与之相比,去年同期497只基金合计分红678次。分红总额从944.21亿元降至220.54亿元,降幅为76.64%。

4、基金巨头贝恩资本旗下BainCapitalCredit已与中国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达成协议,将购买其2亿美元不良贷款组合。知情人士表示,贝恩资本此次购买的不良贷款组合主要集中在地产领域。

5、据新京报报道,余额宝自5月27日零点起,个人用户最高限额从100万下调至25万。此前市场传言是下调至50万元。天弘基金表示,余额宝的用户超过3亿,以小额理财为主,远低于25万元。此次,限额调整对绝大部分用户没啥影响。

三、保险理财

1、保险公司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整体情况出炉,根据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在参加评估的170家保险公司中,5家公司被评至C、D级,较2016年第四季度增加了2家。

四、信托理财

1、经济参考报:备受业内关注的2017年信托公司行业评级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业内人士透露,2017年整体评级呈现下降趋势。具体表现为,A类评级公司有所减少,B、C类公司整体有所增加。针对行业评级,业内专家普遍认为,2017年的信托行业评级将发挥更为积极的引导作用,对于信托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五、其他理财

1、飞鹿股份将于5月31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申购代码300665,申购价格10.13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19000股。

2、COMEX8月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收跌5.70美元,跌幅0.5%,报1265.70美元/盎司。市场等待非农数据。

3、美元指数跌0.1%,报97.30,欧元兑美元升0.2%。市场继续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感到担忧。

4、巴克莱:欧元兑美元短线有进一步走低的空间,因投资者在欧央行6月决议前选择对欧元多头获利了结,且美元近期跌势有所缓解;预计欧元兑美元季度末目标指向1.09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