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讯

多家机构预计经济运行将继续小幅放缓

  • 2017-06-15 16:06
  • 来源:财新网

5月经济运行数据将公布,研究机构认为,5月中国经济动能可能将继续呈现逐步下滑的态势。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5月中国经济或将呈现相对明确的放缓迹象。边际变化上,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以及社会融资规模都可能出现较为显著的收缩;绝对水平上,各项经济指标或仍维持在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景气区间内。

他认为,目前来看,经济放缓的拖累因素主要包括:基建发力高峰的退潮、房地产调控紧缩效应的显现、以及工业品价格回落的影响。

而支撑经济不致失速下滑的积极因素包括,出口的持续改善、汽车和地产消费的继续发力、以及基建和地产增长惯性的延续。

最新一期财新调查的金融机构经济学家,对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8.7%。对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6.3%。对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10.5%。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房地产和汽车为代表的主要行业趋势性遇冷的总体逻辑来看,需求端进一步走弱仍是大概率事件。同时,随着价格效应对经济的推升影响减弱,以及当前强监管之下金融市场利率抬升向实体经济传导,政府工作重心也明显倾向于金融风险防范,经济下行压力正在逐步显现。

投资方面,5月发改委未批复基建项目,但前期项目的落地对基建投资或有支撑;房地产高频交易量回落,预计销售端的遇冷将逐渐向投资传导;制造业扩张动力趋弱,利润增速也持续下滑,都将制约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因此投资增速将小幅走低。

消费方面,房地产销售增速回落、汽车优惠政策力度减弱的效应逐步显现,5月原油价格也有所回落,对相应领域的消费均有负面影响。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经济增速可能有所放缓,但仍将在底线之上,防风险严监管仍将是政策主基调,融资成本有可能进一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