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讯

民间投资“抢”热点:高新技术行业和公共事业受追捧

  • 2017-06-16 16:48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资额分别为51亿元和1487亿元,分别增长-10.9%和2%。而全国整体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前5月累计投资规模为2248、12103亿元,分别增长3.4%、23.1%。

第三产业民间投资规模较大的为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还有卫生和社会工作,这三项前5月累计投资规模为5055、1405、910亿元,同比增长27%、15.9%、28.1%。

祝宝良表示,公共服务领域,像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管道、地铁、城际高铁等,民间资本参与空间仍然很大,后续管理、运营事务也较多。他认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到今天,需要依靠PPP模式,推动更多民间资本进入这些领域。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经济数据。1-5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达12.4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8%,相较前4个月增速略有回落,且仍低于整体固定资产投资8.6%的增速。

分行业来看,制造业前5月累计投资同比增长4.9%,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了29.4%,增速较快。

服务业方面,一些细分的行业也增长较快。如,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同比分别增长27%、28.1%。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高新技术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发展的空白点较多,且地方政府也出台较多帮扶政策,民间投资较为积极。从2013年开始推行的PPP模式,对民间投资也有拉动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国家已经出台了降成本、“放管服”、保护产权等改革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以提高民间资本投资积极性。

至于当前资金成本上升,祝宝良表示,货币政策应该继续维持稳健中性,但应推进国企改革,减少僵尸企业对资金的占用,为民营企业发展腾出更多资源。

部分高新技术产业民间投资活跃

1-5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达12.4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8%,相较前4个月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继续低于整体固定资产投资8.6%的增速。

民间投资中,工业投资仍然是大头。前5月的工业民间投资规模达到6万亿,占全部民间投资比重将近49%。工业投资中,大部分为制造业。前5个月制造业投资规模为5.5万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比1-4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但仍低于整体民间投资增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民间投资增速相对较低,说明民间投资存在信心不足的问题。民间投资集中在制造业,部分制造业面临去产能压力,部分面临结构转型压力,会对民间投资有影响。另外,整体投资增速的回落,尤其是房地产、基建投资增速的回落,也会影响民间投资中与此相关的产业投资。

祝宝良表示,当前资金成本上升,民营企业获取资金更加困难,也会降低民间投资积极性。

不过,在制造业投资增速整体低迷的背景下,部分高新技术产业民间投资仍然活跃。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民间资本5月累计投资2795亿元,同比增长29.4%;汽车制造业累计投资3544亿元,增长9.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累计投资4107亿元,增长9.5%。

刘学智表示,投资增速较快的这部分制造业,属于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发展的空白点较多,且地方政府也出台较多帮扶政策。另外,受国内其他装备制造业如高铁、大型飞机等带动,对电子设备需求较大,也能提振民间资本在这些领域的投资。

公共事业投资增速较快

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占比规模不断提升,且增速较快。前5月,第三产业民间投资规模为5.8万亿元,同比增长9.1%,第三产业投资量占全部民间投资接近一半。

在第三产业中,民间资本的投向有鲜明特点,如对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投资规模不大,前5月累计

刘学智也表示,民间第三产业投资增速较高,这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有关,现在第三产业在经济中占比规模不断提高,民间投资也与这个趋势一致。另外,从2013年开始推行的PPP模式,近年项目落地率在不断提高,这对民间投资也有拉动作用。

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国PPP项目库入库项目中,已签约落地项目1729个,投资额2.9万亿元,落地率达到34.5%,有所加快。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民间投资态势,刘学智表示,民间投资今年会保持平稳增长,增速大致在5%-7%。在热点领域仍会保持较高增速,但提振民间投资整体上看仍面临一定压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