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讯

财政部开启国债做市支持操作 1年期、10年期国债利率倒挂有望缓解

  • 2017-06-20 16:41
  • 来源:光明日报

6月19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有关事宜的通知》称,为支持国债做市,提高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财政部决定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时间为6月20日。

据通知,此次操作标的为1年期国债,操作方向为随买,规模为12亿元。这是自去年国债做市支持操作规则颁布后,财政部首次开启该操作。

根据规定,国债做市支持的参与机构为既是记账式国债承销团甲类成员又是做市商的市场成员。据财政部去年底提供的数据,目前符合规定的机构有12家。

“虽规模不大,但以后当存在需求时可大规模使用,具有重要意义。”联讯证券固收团队分析称,对市场而言,财政部介入担当1年期国债买盘,流动性未来更具保证,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对修复现在倒挂的收益率曲线起到一定作用。

今年6月以来,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已成常态。6月19日,1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报收3.5730%和3.5006%,倒挂程度达7个BP。这一现象上次出现在2013年6月。

引导短端利率下行

2016年下半年,财政部和央行陆续发布建立国债做市支持机制的公告、《国债做市支持操作规则》等。

根据规定,国债做市支持操作分为随买和随卖两种。其中,随买是财政部在债券二级市场买入国债,随卖是财政部在债券二级市场卖出国债;同时,出于对流动性影响的控制,开展随买操作时,计划每次规模不超过20亿元;开展随卖操作时,每次规模不超过30亿元。“当市场上某支券流动性差、供过于求时,财政部采取招标形式买回,给市场提供流动性,即为随买,反之则为随卖。”联讯证券固收团队称,通过这种方式,财政部可提高做市商的意愿,进一步提高国债流动性,建立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国债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欠佳,成为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方面的障碍。据中金固收2016年11月底统计,美国国债换手率高达9.46倍,而中国国债仅为1.06倍。

在所有国债品种中,流动性最好的10年期国债,与其他期限更短、流动性较差的品种时常出现利率倒挂的现象。Wind数据显示,1年期国债利率自6月8日起,就与10年期国债一直处于倒挂状态。

“目前1年期和10年期的倒挂比较夸张,监管部门在这个时候开展做市支持操作,有引导短端利率下行的意图在其中。”北京一位银行资管部交易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完善收益率曲线需更多部际协调

鉴于做市商具有的活跃市场交易的作用,早在2011年,债券市场就建立了新发关键期限国债做市制度。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指出,由于市场流动性较弱,做市商较难及时拿券或卖券,进而容易引发较大的头寸风险,做市商权利与义务不对等,导致目前国内市场上国债做市商的做市意愿较弱,也进一步导致市场交易不活跃。

“财政部参与进来,相当给现有的做市商(银行)担任‘做市商’的角色,帮助这些银行化解头寸压力,国债的流动性就能得到提高。”一位不愿具名的债市资深人士说。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表示,尽管初期频率较低(一月一次)、规模不大(随买上限20亿元,随卖上限30亿元),但此举仍有助于提高国债的流动性,尤其是老券的活跃度。

前述不愿具名的债市资深人士认为,提高国债流动性,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只是开展做市支持操作,作用不会特别明显,希望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未来央行、财政部需进一步打通做市商、一级交易商和国债承销团之间的协作,完善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方可期。”

“目前,做市商和一级交易商由央行两个不同的司在管,国债承销团由财政部在管;但在国外成熟市场,这些角色是一体化、相互协调的。”上述资深人士举例称,财政部可能更多考虑如何把国债以好价格卖出去,而对后续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等未予足够重视,“所以现在承销团成员将近40家,而美国才20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