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头条

常振明:与国内外优质企业抱团出海

  • 2017-05-16 15:47

2017年5月15日,首届“一带一路”产业金融高级国际研讨会于在北京召开。中国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出席并演讲。

常振明表示,中信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团。许多经验表明,综合性企业集团的模式在发展中国家具有独特的优势和生命力,可以给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中信集团拥有银行、证券、信托、基金、保险等金融业务,以及工程承包、资源能源、通讯、装备制造、生态环保、现代农业等实业投资,能够为客户提供项目的前期策划、投融资安排、建设、运营等一揽子综合性服务。其次,中信集团是最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目前在40多个国家建立了100多家机构开展业务,其中“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中,中信集团已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业务,涉及金融服务、资源能源、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信旗下的里昂证券现在每个月出版“一带一 路”研究报告。“一带一路”贯穿欧亚非大陆,连接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人民渴望提高生活水平,国家希望加快经济建设,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需求巨大。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需要从长远考虑,帮助发展中国家经济建设,不能只顾短期利益。正如习近平主席讲的,要有正确的义利观,先予后取、多予少取、必要时要舍利取义,从而实现共赢和多赢。

常振明表示,下一步,中信集团将在四个方面参与支持“一带一路”。一是发挥金融助推器作用,加大资金支持的力度。目前中信银行累计储备“一带一路”项目超过300多个,放款90多个项目,金额超过600亿人民币。

二是利用走出去过程积累的优势,加大直接投资的力度。

三是建立独特的商业模式,加大与各单位合作的力度。“我们将利用综合性的优势和项目执行能力,与国内外优质企业合作组建联合舰队抱团出海”。

四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项目所在国开展教育、医疗、扶贫开发、 赈灾救灾、人居环境改善等公益慈善活动,积极回报项目所在国政府和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