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评论

风险事件堆积 美元涨幅有限

  • 2014-01-08 14:25

2014年01月08日

本周初,虽然美元指数延续了上周末的底部反弹行情,但是上涨幅度较为有限。可能是因为:一方面,80.70附近是前期上升、下降趋势线以及100日均线的交汇点,技术阻力明显;另一方面,下半周的风险事件再次出现堆积现象,市场交投情绪较为谨慎。

 

显然,欧洲两大央行利率决议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所以周初公布的经济数据并未对欧元、英镑造成多大影响,两者呈现底部盘整态势。不过,客观而言,即将公布的两大央行利率决议结果对市场造成大幅扰动的概率较低。一方面,近期欧洲央行官员表态已经暗示该行推出新措施的概率较低,现有经济与流动性状况给央行一定缓冲空间。不过,德拉吉或将保持鸽派态度,承认经济下行风险,并强调如有必要将采取措施的态度;另一方面,英国经济向好与央行官员继续观察的态度决定了英国央行将几无变化可能。

虽然,欧元、英镑两大欧系货币保持盘整态势,但是,另一传统欧系货币瑞郎则持续下行,近7个交易日下跌幅度达300个点。一方面,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正式启动以及投资者对欧洲债务危机担忧持续下降,前期大量流入瑞士的资金有流出动力;另一方面,自瑞士央行锁定欧元兑瑞郎汇率1.20下限后,汇率持续围绕下限呈现区间震荡态势,而去年12月末汇率逼近下限,市场则担忧瑞士央行提高干预汇率下限,进而带动美元兑瑞郎走高。

总体来看,近期美元指数的反弹主要还是因为欧元、英镑获利盘持续涌出导致,并非市场对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实施的事后反映,后续美国经济以及货币政策的领先性是否能引领美元指数走强还需要看市场未来的交易逻辑。如果市场选择美国经济温和复苏,美联储退出节奏可控这一逻辑,风险情绪将导致美元处于低位震荡,难跌也难涨;如果市场选择美国经济强势复苏,美联储退出节奏加快这一逻辑,成长性则将推升美元走强。

所以,未来美国经济以及货币政策的指引将变得异常关键。本周初已有三位美联储官员对退出政策予以辩护,认为在目前基本面向好背景下,退出是大势所趋,未来退出节奏将与经济表现挂钩。本周随后公布的美联储去年12月利率决议纪要以及非农就业数据将给市场更加清晰的信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