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评论

风险事件兑现在即 汇市盘整静待方向指引

  • 2014-01-09 14:25
8日亚欧交易早盘,外汇市场总体相对稳定,主要货币对波动幅度均较为有限。由于本周余下时间里将有众多风险事件兑现,投资者较为谨慎。

 

英镑兑美元汇率呈现出小幅反弹走势,但是幅度未超过30个点,汇价在1.64上下方平稳运行。期间,英国零售商协会(BRC)数据显示,2013年12月BRC商店物价指数年率下跌0.8%,创2006年有纪录以来最大跌幅,且为连续第8个月下跌。物价下滑反映了英国零售商在圣诞节期间争相打折的情况,也凸显出虽然英国经济在持续改善,但是贸易环境仍然困难。不过,此数据并未对英镑造成太明显的影响。

英镑近期表现较为低迷,主要是前期获利回吐盘涌出导致。目前来看,在英国央行的多项创新政策引领下,英国经济的良好表现具有持续性。这也意味着英国经济相对领先性以及随之而来的货币政策领先性将有力支撑英镑,虽然市场对此交易思路的透支已有显现。不过,英镑的表现肯定不如2013年下半年强势。一方面,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的更领先性将会逐步体现;另一方面,英国居民收入增长依旧缓慢,储蓄率的可下降空间不足以持续推动家庭收入改善,英国经济的表现将可能会有所减弱。

美元兑日元汇率则继续走高,一度突破105整数关口。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愈发明显,前日数据显示,美国11月贸易顺差创4年来低点,出口则增至历史高位。另一方面,日经225指数大幅走高,收复16000大关,暗示市场对“安倍经济学”现状的认可。

未来日元是否要持续贬值直接取决于“安倍经济学”以及美联储退出政策的进展。目前来看,“安倍经济学”已经迎来最困难的结构性改革阶段,如果推进顺利,则日元将继续贬值,但是难度颇大,最终的失败可能导致“安倍经济学”破产,进而反向推升日元。与此同时,美国经济领先导致的宽松政策退出将拉大美日利差,进而推动日元贬值,但退出加速也有可能带来流动性收缩,进而导致避险情绪推升日元。

总体而言,市场在等待更多信息以确定下一步的交投思路。本周的诸多风险事件则将为市场提供此类信息。很明显,未来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将是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节奏的决定因素,非农就业数据则是其中的重点,如果非农数据延续前期的良好表现,美联储有可能继续削减购债规模,进而推动美元进一步上涨。欧洲两大央行议息同样重要,虽然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是大概率事件,但从两大央行的表态中可能会捕捉到其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信息,进而有助于判断欧洲和美国之间货币政策趋势的差异。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