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评论

风险事件再现 汇市面临波动

  • 2014-03-06 14:42

本周初,乌克兰地缘局势紧张带动美元指数重回80关口上方,但随着紧张局势缓和,美元指数一度下破80关口。不过,随后接踵而至的风险事件还是将市场情绪拉回至谨慎,美元指数站稳80关口。 

欧洲央行即将召开的3月利率会议是市场最关注的焦点,因为欧洲央行是唯一的可能在本月会议上采取进一步宽松行动的央行。在最近几次会议结束之后,该行行长德拉吉均表示,宽松政策将维持,且只要欧元区经济有需要,央行将采取进一步行动。而且,德拉吉也明确给出了央行进一步宽松行动的前提条件,即欧元区通胀前景的恶化或者货币市场利率的收紧。

通胀方面,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欧元区虽然并未出现明显通缩迹象,但是确实出现了通胀水平下行的趋势。一方面,最新公布的欧元区1月的通胀水平在0.8%的低位运行;另一方面,欧洲央行最新调查报告也预计欧元区通胀水平将维持在1%-1.5%附近,明显低于央行2%的通胀目标位。此外,本轮通胀下跌是通胀各分项共同作用导致的,核心通胀率已经下跌至历史低点,而产出缺口还会对核心通胀率施加长期向下压力。

流动性方面,目前欧元区货币市场利率有收紧的迹象。虽然当前的流动性紧张环境远不如危机时严重,但是其可能的持续性将对欧元区经济复苏以及通胀水平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一方面,金融机构为了应对银行压力测试,囤积流动性,导致欧元区信贷持续低迷;另一方面,LTRO持续还款也导致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不断的被动收缩。

显然,面对可能恶化的通胀和流动性前景,欧洲央行未来进一步采取宽松行动的可能性非常高。而在流动性陷阱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可能还会选择降息之外的措施来应对。停止冲销SMP债券购买计划、效仿英国央行融资还贷款计划(FLS)以及创新型LTRO措施都是欧洲央行可能的选择。不过,新的刺激政策出台对欧元的影响目前还难以确定。如果市场情绪选择流动性冲击,欧元将下行;但如果选择经济前景改善,欧元则将受益。

此外,7日将公布的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则是市场关注的另一焦点。从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有摆脱前期疲态的迹象,但是幅度仍显有限,而2月非农就业数据或将给市场带来更多关于美国经济趋势性的信号。不过,不管数据结果如何都不会打乱美联储短期退出宽松政策的节奏,但是市场显然会因为数据的好坏而产生短期交易行为,数据走好,美元将受到支撑;数据走弱,美元将再次跌入深渊。

总结来看,短期地缘局势恐慌修正后,市场焦点将回归正轨,经济数据和货币政策前景将成为市场主要的驱动力,而密集风险事件的兑现则很有可能加剧市场的波动性。此外,地缘局势导致的避险情绪仍值得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