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评论

美元确立上行趋势仍需时间

  • 2014-03-26 14:47

近期,稍显意外的美联储3月利率决议让市场重燃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投资者纷纷做多美元。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投机者六周来首次增加美元净多头头寸至199.1亿美元,该数据也从近4个月的低点迅速恢复到2月来的最高水平。

 

在经济前景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的当下,美联储继续按照每次会议递减100亿美元购债规模的决定并不让人意外。但是,美联储会后声明和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还是让市场感觉到了些许鹰派。一方面,联储将利率政策指引由定量转变为定性;另一方面,主席耶伦将完全退出购债计划与开始加息之间的时间间隔明确为6个月。

从会后声明可以看到,美联储表示当决定开始撤出宽松政策时,将采取与充分就业和2%通胀的长期目标一致的平衡措施。这不仅意味着美联储放弃了6.5%失业率的量化加息门槛,也放弃了前期表明的2.5%通胀容忍上限态度。放弃6.5%失业率锚定目标似乎意味着美联储退出政策有倒退的意味,但如果观察美联储官员对今明两年的失业率预期以及考虑危机后失业率正常水平的自然抬升可能性,保持低利率的时间并非前期市场预期的那么长。而放弃2.5%的通胀容忍度则意味着2%重新成为美联储的通胀上限,美联储更加关注宽松政策对金融市场稳定度的影响。也即,低利率只有在通胀保持在2%以下才能得到保证,若高于2%的水平,与之前相比,美联储很可能更快地采取进一步的紧缩行动。不过,鸽派的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则认为通胀措辞改变有损美联储信誉,促使其投出本次会议唯一的反对票。

另外,耶伦在会后回应记者提问时也首次就“低利率政策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给出了明确界定,即完全结束购债计划后的6个月。这意味着如果经济前景不发生大逆转,现有购债退出计划结束后,明年初夏之际就将出现美联储加息节点,这显然要远早于市场预期的2016年年中的加息时点。虽然,市场一度怀疑时间节点是耶伦首秀的口误,因为伯南克时期一直将此时点描述得非常模糊。但是,立场偏向中间派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耶伦6个月左右的预期是和坊间的传言相呼应。

总结来看,无论是美联储有意还是无意,其较前期偏向鹰派的态度开始显露,这与市场前期预计耶伦领导的联储更加鸽派明显不同,市场对联储紧缩提前到来的预期并非空穴来风,美元中期看好。不过,美联储利率政策指引由定量转变为定性,也意味着未来经济的变化将对联储政策制定起到更为关键的作用。当前联储政策倾向均是建立在委员对于经济预期的基础上,若经济一旦变化,政策倾向也将随之转变。

此外,从汇市表现来看,美联储此次决议也仍未打破现有的市场驱动力,美元反弹力度和持续度仍属于短期范畴。决议只是进一步确认了美国经济体的复苏趋势,但并未体现出美国相较于其他经济体的经济周期领先性。所以,在美国经济明显回升之前,市场还难以对美联储形成持续一致的加息预期,美元可能仍将陷于震荡。而且,在其他发达经济体复苏状况缓慢扩张的环境下,风险偏好情绪仍不利于美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