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

上证报
2020-01-13 10:07 |

11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在2020年全球财富管理首季峰会上表示,2019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15.5%。截止2019年末,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万亿元,累计投额1.25万亿元,年均投资率8.15%。

陈文辉表示,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既能弥补养老金的缺口,又能促进代际公平。作为具体执行机构之一,社保基金理事会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在做好划转股权承接工作的同时,下一步重点要研究推动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研究划转股权的管理、运营、处置、资金归集和收益再投资等工作。此次划转的国有资本中,大多数为非上市国有集团的股权,具有流动性不足、收益较低、处置路径有限的问题,给社保基金理事会等承接主体带来重大挑战。只有切实做好划转股权的管理、运营、处置、资金归集和收益再投资等工作,未来才能在养老金出现缺口时,及时提供充足可持续的现金流,保证养老金的足额发放。

二是以此为契机,推动国企改革,实现全民共享发展成果。当前,我国政府正在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但一些国企因为体量大、业务结构多元,混改进展较为缓慢。此次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推动国企混改的一个重要的契机。

打开App阅读全文

文章转载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