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加强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合作 稳固产业链供应链

新华社
2020-10-13 17:00 |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当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12日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市场化原则和互利共赢为导向,主动加大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全方位合作,在稳定产业链中发挥了“国家队”作用。

翁杰明表示,一是加大上下游帮扶力度。指导中央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政策,1-8月累计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1500亿元。组织中央企业主动做好清欠工作,累计清偿欠款1767亿元,努力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搭建产业链金融平台,通过商业保理、贴现等方式为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近2000亿元。

二是加强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中央企业牵头组织相关中小企业发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14个、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合54个,打造“双创”平台456个、承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13个,有力带动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学研协同和全社会创新创业。

三是深化产权领域合作发展。2013年以来,中央企业引入非公资本超过1.5万亿元,混改企业户数占比提高近20个百分点,超过70%。中央企业通过产业基金、投资入股等方式参股民营企业超过6000户、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有力促进了国企民企协同发展。同时,指导中央企业加强参股管理,防止只投不管,严格规范交易行为,推进信息公开,强化社会监督,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是发挥国有资本支持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带动作用,通过基金投资、创新平台等多种方式,引导国有企业注重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中培育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

五是深化中央企业与地方各类所有制企业合作。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2019年中央企业与地方签署战略项目390个;支持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签约项目金额超过3200亿元;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与地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共同实施一批有较强影响力带动力的项目。

打开App阅读全文

文章转载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