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理财变局:为啥偏爱结构性存款

中国证券报
2020-11-25 10:41 |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外部不确定性增强,这无疑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现金管理情况。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有1143家上市公司公告购买理财产品,累计购买金额达到1.14万亿元,无论是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家数和累计购买金额均略少于去年。整体来看,结构性存款成为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绝对主力。不少银行还为这些大客户推出了量身定制的结构性存款产品。

全年或维持高位

进入三季度,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频次明显提升。

有银行人士指出,随着经济回暖和年底应收账款等资金回流,企业闲置资金会逐步增加,购买理财产品的规模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另外,近两年均是IPO大年,新上市企业闲置募集资金也为上市公司理财带来巨大增量。上市公司公告显示,与往年相比,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形较以往明显增加。这显示部分上市公司在手资金充裕。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记者表示,近两年IPO企业数量大增,刚上市企业普遍在手资金充足,同时上市募得的资金并非一次性投完,部分闲置资金被上市公司拿来购买理财产品。

统计发现,欧普照明、江苏国泰、隆基股份和南方航空等10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累计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超过100亿元。

结构性存款成绝对主力

上市公司选择银行产品进行理财,确保本金安全和一定的收益率是首要诉求。随着保本银行理财产品式微,与以往相比,结构性存款成为上市公司购买理财的绝对主力,不少银行对大客户还推出了定制结构化存款产品。

以江苏国泰为例,其累计318亿元理财资金投向中,除购买两期工商银行发行的保本银行理财产品外,其余都陆续投向了结构性存款,涉及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

除了结构性存款外,通知存款、大额存单和国债逆回购等产品也是上市公司青睐的品种。

南方航空今年以来理财产品累计认购金额达到196.65亿元,主要为七天通知存款和大额存单,预期年化收益率从2.03%-3.9%不等。

渤海轮渡一直是1天国债逆回购的“粉丝”。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渤海轮渡累计进行了87次1天国债逆回购的操作,累计投入金额达91.05亿元,预期收益率在0.9%-3.71%之间。

部分老产品吸金能力颇强。欧普照明的明细显示,其相当部分资金购买了农业银行“天天利滚利”产品,累计购买金额接近200亿元。齐翔腾达今年以来绝大多数资金都投向了“天天利滚利”产品。

部分上市公司投资了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养元饮品投资了工银理财旗下恒睿进取权益类法人私募理财产品,以及鑫添益固收增强6个月定期开放式法人理财产品,共计投资3亿元。

竞争激烈

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方向上,信托类产品由于预期收益率明显下降,对上市公司的吸引力也在下降。券商收益凭证和私募基金则越来越受到上市公司的认可,其中券商收益凭证规模增速很快。

券商收益凭证是一种表内负债,券商对收益凭证具有法定责任。根据资管新规,银行理财不能再明示、暗示自己保本,不少产品收益也略低于收益凭证。因此券商收益凭证存在感不断加强,甚至经常出现产品“秒光”的情形。此外,监管给收益凭证划下了“发行余额不得超过证券公司净资本的60%”的红线,但由于券商净资本基数大,券商收益凭证仍有较大的发行空间。

舒泰神最新公告显示,以计息日计,舒泰神今年累计购买的券商收益凭证金额已经超过10亿元,涉及中信、华泰、安信等多家券商,产品期限从34天到365天不等。公司最新计划购买3000万元德邦兴福(360天)93号收益凭证,预计收益率为4%。此外,西藏天路等公司今年以来累计投资券商收益凭证金额也达到10亿元。

部分上市公司转向私募基金则更容易理解,即通过私募基金更加灵活的资产配置获取更高的收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3日,今年以来已有25家上市公司共拿出超过17亿元认购25只私募基金份额。养元饮品公告称,公司将使用12.73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理财投资,其中6亿元全部用于申购明毅博厚的二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而明毅博厚的资金管理规模在百亿元以上。

还有一些上市公司购买了外资私募产品。富安娜公告称,出资3000万元购买了境外资管巨头路博迈的产品——路博迈债券1号私募基金(净值型开放式债券基金),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5%-5%。路博迈是拥有81年历史的美国资产管理机构,被称为“共同基金之父”。

不过私募基金行业竞争激烈,投资风格迥异,风险不容小觑。近期,华领资产法定代表人孙某以涉嫌集资诈骗罪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此前,华领资产“爆雷”影响到上海洗霸、中原内配等上市公司,部分上市公司不得不做出相应计提。

打开App阅读全文

文章转载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