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超2000亿港元资金南下港股 四大风险须警惕

新华社
2021-01-22 09:20 |

周三,南向资金继续呈现单边流入态势,全天净买入202.89亿港元。至此,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已累计净买入2055.82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720亿元,是同期北向资金净买入规模的4倍。

在内地资金助推下,港股市场近期持续升温。香港恒生指数昨日继续上涨,涨幅1.08%,新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达10.03%,领跑全球主要市场指数。腾讯控股、美团等多家热门公司股价持续创出新高。

对不熟悉港股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如何参与这场港股盛宴呢?专家认为,一方面,买入港股类基金是不错的选择;另一方面,参考港股通最新流向,能为具体选股提供参考。此外,也需要注意和防范风险。

新经济企业仍是最强热点

与北向资金热衷核心资产的风格相类似,南向资金的交易也集中于少数头部公司。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南向资金前20大重仓股最新持股市值共1.43万亿港元,占到南向资金持股总市值的57%,头部化趋势明显。

具体来看,截至1月19日,南向资金前20大重仓股中,有14只股票今年以来获内地资金加仓。以区间持股变动乘以区间成交均价,可以大致测算出区间内的净买入金额。

南向资金第一大重仓股腾讯控股,今年以来继续获得内地资金迅猛加仓。截至1月19日,南向资金今年以来共计加仓腾讯控股8013万股,加仓幅度达18.81%。以成交均价计算,南向资金今年以来已累计净买入腾讯控股486.56亿港元,高居所有港股通标的首位。

多家券商近期发布研报,集中看好腾讯控股的投资价值。

中信证券认为,腾讯的游戏、广告及支付业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持续看好腾讯作为国内互联网巨头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在视频号升级背景下,腾讯内容生态壁垒有望进一步强化,商业化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安信证券表示,腾讯的核心游戏业务稳健、社交广告蕴含变现潜力、To B业务有望带来可观收入和利润空间。

除了腾讯控股之外,芯片龙头中芯国际H股今年以来获南向资金净买入127.03亿港元,美团获南向资金净买入74.39亿港元。信达生物、小米集团等新经济企业均获得南向资金显著加仓。

部分特色公司获资金关注

与北向资金热衷A股白酒板块的逻辑类似,南向资金近期对部分港股特色公司也保持了较高关注度。

香港交易所股票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9.29%,其中南向资金持股数量从去年年末的7535.57万股增至1月19日的7846.10万股,加仓310.53万股。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香港交易所今年以来获南向资金净买入14.50亿港元。

随着港股行情火爆,近期券商有关香港交易所的研究报告持续涌现。中泰证券非银团队认为,香港交易所2021年开年以来交投活跃,预期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可达60%以上。过去5年在互联互通等改革举措下,公司盈利能力和稳定性均显著增加。基于盈利稳定性、增长性强化,以及交易所地位提升,该团队认为香港交易所股票长期估值中枢有上升空间。

电子烟龙头思摩尔国际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过25%,并持续刷新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南向资金今年以来累计加仓思摩尔国际8629万股,加仓幅度高达24.31%,净买入额约57.44亿港元。

光大证券轻工团队表示,当前电子烟行业处于发展初期,渗透率低,市场红利较大。电子烟产业链中,思摩尔国际拥有核心的FEELM陶瓷芯技术,在产业链中具有较高议价权,有望在本轮行业发展中优先受益。

四大潜在风险值得警惕

虽然港股市场近期持续火热,部分头部公司赚钱效应明显。但由于港股与A股在投资者结构、流动性和市场制度等方面均存在明显差异,普通投资者南下投资也需要注意和防范风险。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王汉锋表示,港股市场有四大潜在风险值得警惕:

一是规避成交不活跃的小市值公司,以防范流动性冲击。港股市场的成交活跃度远低于A股,日均成交额在1000亿港元至3000亿港元左右,因此,市值过小、流动性较差的个股可能会存在流动性折价,甚至遭受流动性冲击。

二是灵活的融资融券制度、做空机制带来股价波动。卖空交易是港股市场较为常见的行为和交易策略,特别是对于估值较高个股。通常而言,较低的卖空成交占比往往表明市场情绪处于相对亢奋状态,反之亦然。

三是灵活的再融资制度带来的潜在供给压力。相比A股市场,港股的再融资制度也更为灵活,一定比例的新股配售和供股都无需股东大会授权,而老股配售对一般股东而言更是没有明显约束。

四是对海外环境更为敏感。港股投资者结构仍以外资主导,因此海外资金流向、外围不确定性、美债利率走势对于港股的影响更大。

打开App阅读全文

文章转载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