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2020年中国境内ETF产品总规模突破万亿元 产品数量和规模均创近十年来新高

上海证券报
2021-02-18 10:41 |

据深交所微信公众号2月10日消息,2020年,全球股市受新冠疫情影响出现大幅波动,但并未改变ETF市场资金持续流入的趋势。

全球ETF产品数量和资产规模持续增长,规模接近8万亿美元。

全球市场呈现以下特点:(1)欧美市场规模仍然领先,美国ETF市场规模占比达68.41%,欧洲占比达16.07%;(2)美国和欧洲等主要市场ETF产品规模增长放缓,规模增幅分别为23.6%和24.5%,低于全球整体水平(25.6%),亚太地区(如中国境内等)市场规模大幅增长;(3)欧洲市场固收类ETF资金流入连续两年超过权益类ETF;(4)全球ESG ETF快速发展,规模接近2000亿美元,增幅超2倍,且ESG策略成为Smart Beta ETF产品的重要策略。

随着ETF市场建设的不断推进,2020年中国境内ETF市场快速发展,产品总规模突破万亿元,较上一年大幅增长57.68%,产品数量和规模均创近十年来新高。

市场呈现以下特点:(1)权益类ETF资产规模最大,占比为69.53%,其次为货币类产品,占比为23.64%;(2)投资者对行业、主题类ETF的需求有所提高,行业和主题类ETF规模占权益类产品总规模的比例大幅提升,芯片ETF(159995.SZ)是2020年境内规模最大的新发产品;(3)市场运行效率持续提升,非货币类产品换手率有所提高,折溢价率有所降低,低费率产品数量占比持续上升;(4)市场仍保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投资者结构,但个人投资者的参与度明显提升;(5)深市ETF市场产品规模增长超60%,且占境内总规模的比例持续提升,尤其在结算模式调整之后,深市ETF产品数量和规模均创近十年新高;(6)深市股票和债券类ETF规模占深市股票和债券总市值的比例较上一年均有所上升,且债券类ETF的比值高于2020年境内整体水平。

打开App阅读全文

文章转载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