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多只强势基金同时限制大额申购释放什么信号?

中国基金报
2021-07-15 10:17 |

不到10个工作日基金净值大涨近30%,面对基民热情“追涨”,一些今年以来凭借着重仓新能源板块,业绩遥遥领先的基金开始采取“限购”措施。

7月14日,包括前海开源新经济、金鹰民族新兴、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在内多只基金同时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业绩抢眼是这些基金的共同特点,其中,前海开源新经济是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业绩冠军,金鹰民族新兴则是今年上半年主动权益基金半程冠军,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也位居今年公募业绩前五名。

据基金君了解,这类基金近期密集发布“限购升级令”与申购量大增有关,“吸金”较多的基金每天申购量超过10亿,少的单日也有上亿净申购。

由于申购量大幅提升,部分一季度末管理规模不足20亿的基金经理目前管理规模已经超过百亿,一些一季度末规模几十亿的基金,二季度末规模也已超过百亿,目前规模还在继续增长。

于此同时,新能源板块今天出现大幅回调,基金公司人士均认为,新能源板块短期过热,调整反而是件好事,更有基金经理公开喊话,涨时少夸我,跌时少骂我,建议长期持有,不要盲目追涨杀跌。

多只强势基金同时限制大额申购

年内明星基金开始对外发布限购“大招”。

7月14日,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基金发布《限制大额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业务的公告》,公告中称,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2021年07月14日起,本基金管理人将对本基金的大额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业务进行限制,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本基金份额的最高金额为 5 万元(含),即如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本基金份额的金额超过5万元,本基金管理人有权拒绝。

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行业股票基金也自7月14日起将该基金单日单账户申购上限调整至10万元,而在此前,这两只基金并没有设置申购限制。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金鹰民族新兴灵活配置基金也对外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的公告》,公告中提到,为保证本基金的稳定运作以及为保护金鹰民族新兴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从2021年7月14日起,对金鹰民族新兴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购投资进行大额限额,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基金份额的最高金额为5万元。这也是该基金自7月3日来第三只调整大额申购上限,每日申购额度从200万降到10万,再降至目前的5万级别。

观察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不难发现,上述三只基金都是今年业绩霸榜的“明星基金”,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及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均由同一位基金经理崔宸龙管理,截止7月13日,上述两只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分别增长68.07%、66.93%,在全部公募基金中排名第一、第四。金鹰民族新兴在今年上半年末就以53.15%的收益斩获主动权益基金半程冠军,7月以来净值继续上涨,截止7月13日,年内净值涨幅达到67.09%,排名全部公募基金业绩前三甲。

从一季度末重仓股上看,押注新能源赛道,是这批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暂时制胜的关键。以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为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中科电气、永兴材料、星源材质、诺德股份等均是近期最火的新能源概念股,截止7月14日收盘,中科电气最近三个月涨幅超过200%、星源材质、诺德股份最近三个月涨幅超过100%,而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中科电气、星源材质年内涨幅也分别达到127.6%、114.42%。

金鹰民族新兴灵活配置基金今年配置的也均是碳酸锂电池、光伏、医疗等热门板块,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不乏宁德时代、博腾股份、山东赫达、天赐材料、华友钴业等年内大牛股。

在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李柯柯看来,基金限购可能出于多重原因:一是管理人认为规模上升太快,需要缓一缓规模增长,以确保投资节奏和投资布局与规模相适应;二是管理人认为基金规模已经达到或者接近与投资策略相适应的程度,通过限购将基金管理半径控制在较为合适的范围内;三是管理人出于市场走势和投资者情绪的判断,通过限购避免投资者冲动投资、非理性投资;四是出于一些理由,通过限购保护原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原因等等不一而足。

部分新能源基金单日“吸金”超10亿

已有基金经理晋级“百亿级”基金经理

不同于去年核心资产持续上涨,持仓偏向白马股基金表现突出,今年以来,主配新能源板块的主动权益基金或新能源主题基金业绩“一飞冲天”,一些管理规模较小的赛道型选手暂时“脱颖而出”,而不少长期绩优老将业绩表现平平。

Wind数据显示,截止7月4日,今年以来排名前五十的公募基金中,至少17只是新能源主题基金,不少排名靠前的基金,即使不是以新能源命名,持仓中也多数以新能源板块为主。

针对这一现象,晨星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屈辰晨分析指出,中证500和创业板指数在2021年上半年的表现要明显好于沪深300和沪指。在风格切换的市场环境下,规模较小的基金具有船小易掉头的优势,调仓灵活度高,且对组合造成的冲击成本相对较小。2021年上半年各个行业之间的表现也现分化,所以部分赛道基金在2021年上半年的表现也相对突出。而一些较大规模的基金会相对限制基金经理的操作,由于组合流动性以及监管的双十规定的考虑,大规模基金比较难参与中小盘股的投资,即便是基金经理看好的个股也不一定能够买到足够的量。同时,部分绩优基金采取相对均衡的组合构建策略,在行业配置上相对均衡,不易在极致的市场环境下获取较好的收益。

在以机构为主的ETF市场,投资者开始对相关新能源车ETF逢高减持,而在场外市场,普通投资者对新能源基金仍以追涨为主。

在部分大型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上,多只新能源基金冲上热搜,也足见普通投资者的关注度。

打开App阅读全文

文章转载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