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上报QDII-FOF-LOF基金

中国证券报
2021-12-03 10:33 |

12月2日,证监会网站显示,华宝基金、景顺长城基金2家基金公司,率先上报了QDII-FOF-LOF基金。后续,“QDII-FOF-LOF”这一创新基金品种获批、发行、上市交易,将成为中国投资者配置海外优质资产的又一重要选择。

据悉,QDII-FOF-LOF基金投资于基金(包括ETF)的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目前这2只已申报的QDII-FOF-LOF基金均聚焦于科技创新方向,相较于景顺长城基金专注于更为细分的芯片半导体领域,从产品名称看,华宝基金申报的华宝海外创新基金(QDII-FOF-LOF)的投资范围更广、更加多元,创新能力则是该基金选择标的的重要标准。待首批QDII-FOF-LOF基金发行成立之后,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具体来看,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称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目前,QDII基金是国内投资者参与境外证券市场投资最主流、最便捷的投资方式。FOF(Fund of Funds)全称是“基金中基金”,即通过优选基金产品,来构建投资组合。FOF最大的特点就是:一键解决选基、择时、调仓等难题,让普通投资者的投资过程更加简单、便捷。LOF(Listed Open-ended Fund)全称是“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基金可以像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买卖(场内交易),也可以通过特定机构进行申购和赎回(场外交易),因此流动性也比普通开放式基金更好。

总而言之,QDII-FOF-LOF基金就是可以上市,可像股票一样买卖的FOF基金,且其主要资产投向境外证券市场。QDII-FOF-LOF基金既保留了FOF对资产进行第二次分散、平滑波动的特点,还兼具了LOF基金的优势,即使处在封闭期,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卖出,不用“苦等”封闭期结束。与此同时,还满足了投资者境外配置资产的需求。可以说,QDII-FOF-LOF基金集QDII、FOF、LOF三类基金的优势于一身。

专业人士分析称,由于QDII-FOF-LOF基金所投资产主要是基金(包括ETF),投资标的总体上交易更活跃,流动性也更好。与国内FOF基金相比,QDII-FOF-LOF基金可帮助投资者触达海外热门投资主题,拓宽投资方向,更好地进行资产配置。此外,其LOF的基金形式,也更方便场内投资者参与此类基金的投资。

打开App阅读全文

文章转载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