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议新能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ABEC 2019正式召开

中国经济网
2019-11-29 11:04 |

昨日,第7届中国电池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ABEC 2019)在江苏常州正式召开,来自全球电池新能源产业链的矿产资源、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铜箔、铝箔、设备、检测、电芯制造及组装、电池管理系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储能以及燃料电池、固态电池行业等800余位嘉宾、行业企业家、专家、媒体记者、基金投资人等出席,共同探索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说明: IMG_256

活动现场

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电池“达沃斯”秘书长于清教表示,2013年,第1ABEC召开的时候,我国的动力电池企业也就四五十家,并且基本上都是由3C锂电池转型而来;2015-2016年投资布局最高峰的时候,有超过200家动力电池企业,但“小散乱”、产能粗放的现象十分突出。目前,动力电池行业投资热度正随着车市的低迷开始降温、扩产日趋理性,市场新一轮深度洗牌开启。

进入2019年以来,全球范围内车企迎来“寒冬”,亏损、裁员、破产、重组等一时间成为媒体头条热词。就销量市场来看,环保趋严下传统燃油车市场萎靡,补贴骤降冲击下新能源车市销量“四连降”,新能源车市今年或首现负增长。即将到来的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将迎关键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面临正式出清,政策开放下国际车企发力新能源,多重因素叠加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迈上以市场驱动为主的新征程,产业链将迎更深层次洗牌。

说明: IMG_257

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电池“达沃斯”秘书长于清教

本次论坛举办地位于江苏金坛,根据江苏省的最新规划,到2021年,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30万辆,形成12家年产量超过1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100万辆,形成23家年产销量超过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域,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

作为江苏新能源产业版图的“重要一极”,常州金坛紧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步伐,现已形成新能源产业集聚效应。截止目前,金坛已汇集了以大乘汽车、中航锂电、北电爱思特、蜂巢能源、贝特瑞、当升科技、鹏辉锂电、韩国SK集团等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领先企业,新能源汽车规模以上企业已达47家。同时,金坛还正着力打造集整车装配、发动机、电控、电机、电池、轮胎、轮毂、安全气囊、汽车内饰等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并已申报省级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特色基地。未来五年,金坛新能源汽车产业开票销售有望达到1600亿元。金坛已具备国企、外企以及龙头企业集聚效应,希望通过论坛吸引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新材料及相关产业领域的相关资源,助力金坛经济开发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说明: IMG_258

蜂巢能源常州金坛车规级AI智能动力电池工厂一期项目正式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论坛开幕的当天下午,蜂巢能源位于常州金坛车规级AI智能动力电池工厂一期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总投资80亿元,产值超130亿元,规划产能18GWh,共分三期建设:本次投产的一期项目规划产能4GWh,二期项目规划产能8GWh,预计2020年年底投产,随后将进行三期6G产能的建设。

此外,论坛期间组委会还特意安排了与会嘉宾在金坛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企业的参观、考察活动,如动力电池企业蜂巢能源、锂电设备企业海目星、负极材料企业贝特瑞、金坛规划馆等。

据了解,ABEC 2019由电池“达沃斯”组委会、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电池百人会主办,江苏省金坛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