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重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

新华社
2020-03-27 11:06 |

新华社上海3月26日电 根据客户的资产状况和风险偏好,“聪明”地推荐合适的理财产品,或“冷静”地提示超出风险承受能力,这一让许多投资者习以为常的场景,透露着一个有趣的信号:以AI(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正逐步实现对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重构”。

近几年快速兴起的智能投顾,是智能化技术在财富管理领域最基础和直观的应用。从2015年开始,蚂蚁财富、腾讯理财通等人工智能理财平台陆续上线,中国平安等大型金融集团及众多银行、基金公司纷纷入局,“智能投顾”这一新生事物开始进入普通民众的视野。

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后,“持证上岗”的要求令一度火爆的智能投顾有所降温。不过,这并不妨碍业界乐观看待这一行业的前景。

兴业证券研报预计,2022年中国智能投顾管理资产总额将超过6600亿美元,用户数量超过1亿。

知名咨询公司波士顿(BCG)联手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25日发布的《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认为,在财富管理领域,智慧化个性顾问可以大大降低人工服务成本和门槛,助力机构实现客群下沉,过去仅针对高净值客群的金融服务得以普及普通客群。

报告同时表示,“智能化时代”的财富管理服务,并非简单地用智能投顾完全替代人工投顾,而是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基于客户真实的财富水平、风险偏好及所处生命周期,定制化、动态迭代地提供包括财富保值增值、税务与财务管理、传承规划等有具体目标的财富管理服务。

报告称,智能化技术可从加速投资者教育、个性化服务普惠大众、实现更加稳健的风险管理3个领域,推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些例子印证了这一观点。作为中国平安旗下的财富管理平台,陆金所通过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KYC)、产品适当性管理体系(KYP)的逾400个标签,可实现14个品类超7000个产品与平台4400万用户的精准匹配。独家研发的意图预测模型系统(KYI)则可借助“神经触点”动态识别和预测客户的潜在意图。2016年至今,陆金所已累计对300万笔交易进行风险超配提示,涉及金额逾3900亿元。

在业界看来,通过惠及规模庞大的“长尾用户”,智能化技术正令财富管理市场从看似饱和的“零和博弈”变成前景可观的“增量游戏”。

《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认为,智能化将成为未来10年财富管理市场发展最为重要的方向。智能化技术预计可帮助整个市场资产管理规模实现25%至50%的增长,并助力各类机构实现15%至30%的收入提升,以及25%至50%的利润改善。

陆金所控股首席执行官计葵生表示,智能化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刚刚开启,目前市场规模仅占5%至6%。“用户远未得到满足的财富管理需求中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极有机会步入‘去人工化’的智能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计葵生说。

在通过“普惠化”助推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的同时,智能化技术也提升着财富管理行业的监管水平和效率。《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分析称,监管科技以及AI技术的应用,正从政策追踪、内部监控、风险分析及监管报送等角度,助力行业打造更加高效、精准、专业和开放的监管环境。

业界同时期待,在管理创新风险的同时,监管能为创新提供更多沃土。

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谭彦表示,监管定位应适时地从被动监督升级到主动引领,一方面对新技术保持敏锐度,前置监管制定规则、引导应用规范化发展,建立沙盒机制鼓励新技术应用与落地。另一方面,监管重点应从监督规则转为监督数据,减少对创新的监管不确定性,并探索完善“智慧监管”体系。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