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式公布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新华社
2020-08-31 12:08 |

30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东城区人民政府、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发布《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首都规划体系的“四梁八柱”已初步形成,首都规划建设从此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文本共五章76条,主要内容涵盖落实城市战略定位,打造优良的中央政务环境,建设弘扬中华文明的典范地区,建设人居环境一流的首善之区,保障规划有序有效实施五个方面。

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提出建设政务环境优良、文化魅力彰显和人居环境一流的首善之区的发展目标,对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进行了细化,提出将建设纲维有序、运行高效的国家中枢,古今辉映、礼乐交融的千年古都,舒朗庄重、蓝绿环抱的文化名城,功能融合、内外联动的宜居城区,和谐宁静、雅韵东方的人居画卷。

首都功能核心区总面积约92.5平方公里,包括东城区和西城区两个行政区。在城市空间结构上,规划以“两轴(长安街和中轴线)、一城(北京老城)、一环(沿二环路的文化景观环线)”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骨架,提出加强空间秩序管控与特色风貌塑造,延续古都历史格局,推动老城内外和谐发展,融汇历史人文景观和现代城市风貌,塑造平缓开阔、壮美有序、古今交融、庄重大气的城市形象。

规划进一步明确了首都功能核心区的规模与结构。到2035年,首都功能核心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70万人左右,地上建筑规模控制在1.19亿平方米左右。到2050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55万人左右,地上建筑规模稳定在1.1亿平方米左右。

“编制核心区控规在首都规划建设史上是第一次,是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主任张维说,核心区控规编制中,将突出政治中心和突出人民群众这两条最重要的要求有机统一,充分把握了千年古都保护更新的特点,在规划理念、组织方式、实施机制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

此外,相比公示草案,正式公布的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中,特别增加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相关内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把健康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了解,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的编制工作历时近3年,由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专家、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咨委专家、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领衔,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21家设计单位共同参与,北京市、区各部门也从规划实施角度参与到规划编制中。吴良镛、徐匡迪等49位不同领域专家学者提出近300条意见建议,2019年末公示1个月后,社会各界共提出1269条意见,编制组对所有意见进行逐条整理、研究,并积极采纳。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