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四大科创50ETF将上市 科创板再添普惠型投资工具

经济日报
2020-11-16 14:33 |

国内首批4只科创50ETF将于11月16日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涉及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等4家基金公司。作为跟踪科创板当前唯一指数科创50指数的ETF,4只产品的上市将正式开启二级市场科创板指数化投资新路。

目前,投资者直接参与科创板投资有着严格的条件限制,包括50万元的资金门槛、2年以上(含2年)的证券市场交易经验等。科创50ETF的出现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低门槛投资科创板的渠道,而且聚焦科创板中的优质标的,丰富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工具箱”。作为目前跟踪科创板唯一指数科创50指数的ETF,普通投资者通过投资科创50ETF产品,相当于一键买入50只科创板龙头股票,买入一手价格在100元左右。由于科创50ETF上市后,将可以进行申购、赎回及买卖交易,各家基金公司也针对旗下上市基金,做好了投资运作和流动性支持等方面的各项筹备工作。

作为科创板的重要指数,科创50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不仅代表性充分,而且行业特征鲜明,主要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其成份企业的高研发特征使得指数的科创属性尤为突出,中长期收益能力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收盘,今年以来科创50指数累计涨幅为43.69%,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18.56%的涨幅。

工银瑞信科创ETF基金经理赵栩表示,科创ETF的推出能有效降低科创板的投资门槛,通过科创50指数自我进化的能力,有效帮助投资者解决科技前沿行业的判断难题,实现分散个股波动风险的效果。长远来看,科创板市场将逐渐做大做强,有望引领中国科技周期的新发展,科创ETF是投资该领域核心资产的最有效方式之一,有助于投资者分享中国科技周期的投资价值。

今年9月22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等4家公募旗下科创50ETF正式发行,首日开售即快速募集告罄,产品认购总规模达1000亿元左右,并启动了比例配售,一举创造了股票ETF市场热销局面。时隔近2个月时间,首批科创50ETF即将迎来上市交易,多位行业人士认为,科创50ETF的推出和上市,将有利于降低科创板投资门槛,帮助投资者低门槛、分散化投资科创板市场。

华夏科创50ETF基金经理荣膺表示,科创板反映了我国未来高新技术的发展方向,科创50指数是板块代表性指数之一,汇聚了科创板科技核心企业。未来,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不断增加,科创50指数成分股也会随之新陈代谢,有望更具含金量。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借道科创50ETF这一工具型产品,更好把握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带来的投资机遇。

截至11月13日,也是上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4只科创板50ETF成立以来基本都已斩获正回报,其中易方达科创板50ETF累计净值1.0083元,位居首位。

对于跟踪同指数的ETF产品来说,管理人的精细化管理能力是最大的差异来源。易方达基金一直以来是科创板市场投资的积极参与者,对科技创新改变社会生产力的作用有深刻认知,早在2012年便自主开发了覆盖投研业务全流程的指数投资管理系统平台,使得指数投研团队能够高效地完成高度精细化的大规模运作管理。目前易方达旗下拥有全市场同类产品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创业板ETF(最新规模超过160亿元)、全市场首个深交所ETF、首批跨境ETF、首批中日互通ETF,均深受投资者欢迎。

易方达科创板50ETF所跟踪的科创板50指数是在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市场认可度高的50只科创头部企业,其成分股2019年利润合计占板块整体的六成以上。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关键时期,科创板定位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以及国家重大需求,自设立之初就肩负着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上市,科创板将成为科技股投资的主战场、新高地,科创50指数成分股也会随之新陈代谢,其对“硬科技”的代表性和长期投资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