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新华社
2020-11-17 13:53 |

10月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11月1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10月份,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继续延续了稳定恢复态势,经济的增长面在拓展,恢复过程中的不平衡状况在改善,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将比三季度进一步加快。

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付凌晖表示,10月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主要有四个特点。

第一,工业和服务业运行平稳较快增长。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从服务业来看,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比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快0.8个百分点。

第二,消费和投资企稳回暖。从消费情况来看,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个月加快1个百分点。从投资情况来看,投资稳定回升,1-10月份,投资同比增长1.8%,比1-9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从三大主要领域来看,无论是房地产投资还是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都在回升。

第三,生产要素趋于活跃。10月份,全社会客运量降幅明显收窄,“十一”期间,全国游客数量已经恢复到上年同期七成以上。10月份,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了7.2%,其中公路货运增长了8.9%。同时,企业用电量10月份增长也在加快,说明经济运行活跃度在提升。

第四,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新产业快速增长,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新业态增势良好,在疫情冲击下,一些企业加快转型,持续向线上线下结合转变。前10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了16%,增速继续加快。新产品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前10个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20%以上,智能手表、3D打印设备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四季度经济增长料加快

展望四季度经济形势,付凌晖表示,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将比三季度进一步加快。

西南证券认为,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向潜在增长率回归。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都走在前列,双轮驱动格局初步形成,四季度经济有望实现5.5%左右的增速。消费和投资的贡献率将上升。

“考虑到目前供需平衡逐步形成基本畅通的国民经济循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开始显现,经济在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持续向好的基础依然坚实。”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表示。

在分析人士看来,四季度稳经济的关键发力点在于如何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特别是用好已下达或正在下达的预算内资金、地方专项债和抗疫国债。只要把新增投资用好用足,在扩大有效投资上下功夫,同时带动消费快速回升,可以为巩固经济企稳向上势头提供强大动力。

年末翘尾行情可期

众多机构认为,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为资本市场提供了良好基本面,A股市场年末翘尾行情可期。

粤开证券报告称,我国经济复苏态势得以延续,企业盈利依旧存在边际改善预期,叠加政策利好频现及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市场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四季度行情有望由流动性驱动的估值提升,向盈利驱动的估值提升转换。同时,外部的不确定性也有望逐渐明朗,年末翘尾行情可期。

海通证券报告认为,当前尚无通胀压力,担忧宏观流动性收紧为时过早。结构上,疫情冲击过去后主板基本面正在逐步改善,行情有望从早周期向后周期板块蔓延。中长期角度看,未来一年到一年半,科技仍是产业主线,基本面将更强。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