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处理、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中国证券网
2019-11-19 10:17 |

上证报记者今日获悉,银保监会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部分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不落实典型案例的通报。通报显示,近期,国务院督查组现场核查和银保监会暗访发现,有的银行分支机构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决策部署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彻底,未及时发现并有效遏制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中借贷搭售、转嫁成本等违规行为。

银保监会对典型案例进行了梳理并通报: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存在违规向小微企业借款客户搭售人身险产品,违规将押品评估费转嫁给小微企业借款客户承担,“一刀切”要求所有小微企业借款客户为抵押物购买财产保险等问题;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存在违规在个人经营贷款过程中搭售高额人身险产品问题。

银保监会称,在12家银保监局对辖内银行机构进行的调查暗访和相关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银行存在要求客户以贷转存、未按监管法规规定承担融资相关环节费用等不合理抬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问题。

银保监会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要性。各银行机构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相关政策,严格执行银保监会相关收费监管要求,依法合规开展业务,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二是坚决纠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对以上未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执行监管规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典型案例,各银行机构要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引以为戒,深入查找并坚决纠正违法违规收费、增加小微企业负担的行为。

要严格对照监管要求,坚决纠正过度销售、捆绑销售、乱收费、收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有效整治小微企业贷款中附加不合理条件、变相抬升企业融资成本等行为。对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处理、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三是继续有效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四是加强监管检查和督促。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