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借道”基金专户

中国证券报
2019-11-19 11:06 |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共有6家基金管理人备案了建信理财的6只专户产品,其中3只为权益类产品,即:易方达基金—建信理财权益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大成基金—建信理财权益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华泰柏瑞基金—建信理财权益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另外3只为固收类产品,即:中欧基金—建信理财固收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华夏资本—建信理财固收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建信基金—建信理财固收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某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公司专户部门与不少银行理财子公司积极联系,争取把理财子公司委外的部分资金承接过来。目前大部分基金公司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联系都还在初期沟通阶段,进入产品沟通阶段的较少。”

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研究员杨荣认为,资管行业刚刚起步,产品投资渠道相对单一,理财新规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也较多地参照了公募基金管理办法。银行理财产品的转型和管理模式的转型之间存在有机联系,共同基金和专户委托等类基金类产品,将是银行资产管理子公司产品转型的方向。

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共有中银理财、交银理财、农银理财、工银理财、建信理财等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合计备案159只理财产品。其中大多数仍为固定收益类产品,部分为混合类产品,仅“工银财富系列工银量化理财-恒盛配置CFLH01”一只显示为权益类产品。

某券商银行业研究员表示,过多资产配置在固定收益资产上,难以提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随着监管政策的引导以及理财产品完成净值化转型,以固收类资产配置为主的“保底保收益”运营模式,将逐渐向更市场化模式转变,倒逼理财资金在资产配置上更加均衡,推动权益类资产配置规模进一步提升。

杨荣认为,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投资将从泛固定收益向全市场转变。“资产管理机构存在的价值就在于组合投资。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在大类资产轮动中寻找投资机会是大型资产管理机构的重要职责。国外大型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方向几乎是无所不包,横跨全球各大市场的固定收益、权益、房地产、衍生品、另类投资等。从国外大型银行年报披露的资产管理投资情况来看,大多数银行资管的股票类投资占20%—40%,固定收益投资占20%—50%,与我国银行理财资金主要投资在固定收益、非标等泛固定收益资产上差异显著。银行理财部门独立成为子公司之后,投资方向所受的限制将会放松,将向全市场投资转变。”杨荣表示。

事实上,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招聘中也不难发现权益类投资未来的发力重点。最近不仅陆续有基金背景大佬加盟银行理财子公司,还有招聘人士明确表示:“目前理财子公司正在筹建当中。银行背景的人勿扰,基金、证券背景的人,可以私聊”,显示其对权益类投资人才的青睐。

增量资金可期

分析人士表示,对股市而言,银行理财子公司除了将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外,还将带来可观增量资金。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师戴康表示,据上交所统计,2017年沪市个人投资者持仓占比仅为21%,但交易占比达82%,市场“散户化”特点突出。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权益市场配置,以稳健的投资风格引导市场走向理性成熟。

招商证券认为,无论银行理财子公司直接还是间接投资股票,都有利于提高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上的占比。此外,银行理财中混合类和权益类产品占比长期可能分别达到30%和10%,而权益类投资比例大约为17.5%。假设其中一半为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即未来股票投资比例可达9%。目前银行理财权益投资(9.97%)中约4%借道投资股市,静态估算,股票投资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长期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1.1万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

随着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或进入筹建中,一些基金公司在直面新军竞争的同时,积极考虑以专户产品的形式来吸纳、承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增量资金。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基金专户备案信息中搜索“理财”发现,截至目前,共有6家基金管理人备案了建信理财的6只专户产品,其中一半为权益类产品。

分析人士称,银行理财产品转型和管理模式转型之间存在有机联系,共同基金和专户委托等类基金类产品,将是银行资产管理子公司(即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转型的方向。

尽管当前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但其投资领域从泛固定收益向全市场的转变已经开始凸显。对股市而言,据机构测算,银行理财子公司长期有望为股市带来1.1万亿增量资金。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