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今年承销保荐收入逾110亿元 科创板贡献重要增量

中国证券报
2019-12-27 13:46 |

随着12月26日4家企业成功过会,2019年A股IPO市场全貌得以揭晓。作为企业上市的重要参与者,随着IPO过会数量的持续增长,券商今年以来取得不错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年内共有51家券商获得IPO承销及保荐收入(含科创板),合计达110.8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1.14%,其中排名前十的券商包揽了这一收入总额的64.96%。

行业集中度有所下降

Wind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共有51家券商成功保荐232家企业首发上市,合计募集资金达2499.56亿元,较2018年1375.41亿元募资总额同比增长81.73%;券商IPO承销及保荐收入合计为110.8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1.14%。

从单家券商收入来看,中信证券凭借14.3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稳坐头把交椅,2018年该公司承销保荐收入排名行业第三位;中金公司今年以12.8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居第二位;第三至第十名分别是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东兴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和华泰联合证券。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券商的承销保荐业务收入“二八分化”现象仍然存在,但收入集中度较上年有所下降。数据显示,2019年承销保荐收入排名前五的券商包揽了这一业务收入总额的43.91%,排名前十券商包揽了这一收入的64.96%,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两家券商承销保荐收入之和便占到了全市场总额的24.3%。相比之下,2018年券商IPO承销保荐费收入前五名之和占市场总额的46.83%;前十名承销保荐收入占市场总额的66.82%。

一些券商IPO承销保荐收入排名出现较大变化。东兴证券2018年IPO承销保荐收入仅有5124.46万元,排名第二十五位;2019年公司这一业务收入猛增至4.41亿元,排名迅速跃升至第八位。华泰联合证券2018年IPO承销保荐收入位居第二,2019年则跌至第十位。中信建投连续三年IPO承销保荐收入都位居前五。

中小券商转型精品投行

与2018年相比,今年券商IPO保荐数量同比有所增长,但头部券商继续保持了明显的优势。

Wind数据显示,占据2019年IPO保荐项目前三位的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中金公司,合计保荐68个项目,占市场总数的29.31%。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2015年以来小券商依靠行情与活跃度的业绩增长方式,现在已经难以持续,长期来看,头部集中化趋势难以逆转。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或将成为中小券商未来发展方向。

兴业证券非银分析师许盈盈指出,近几年股权融资集中度的大幅提升是投行收入集中度提升的主要原因。就国内市场而言,竞争格局尚未稳定,头部券商展示一定的竞争力,但定价权并不高。当前国内股权融资市场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未来头部券商的角逐将更加激烈,而非头部券商在这一领域的业务空间将承受进一步挤压。

从转型精品投行的可行性而言,国内非头部券商拥有投行牌照,也具备相应的人力资源基础,考核激励体制相对灵活,在转型精品投行业务上,具备人力和制度的优势。当前国内产业集群效应越来越显著,为非头部券商投行深耕所在优势区域产业提供了可能。

科创板扮靓业绩

2019年开板的科创板是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科创板企业IPO也成为券商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2019年共有34家券商参与科创板公司上市承销保荐工作。就数量而言,中信建投证券拔得头筹,年内共独自完成8家公司承销保荐工作,并与其他券商联合承担了2家公司的承销保荐工作。中信证券紧随其后,其独自承担6家公司的承销保荐工作,并与其他券商联合承担了4家公司的承销保荐工作。

从收入来看,34家券商年内获得的科创板承销保荐收入合计47.06亿元。从单家情况看,剔除未显示联合主承销分配比例的公司后,中信建投承销保荐收入暂居第一,截至目前共入账4.78亿元;中信证券紧随其后,剔除未显示联合主承销分配比例的公司后共收入4.08亿元。国信证券、中金公司、民生证券、安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等来自科创板公司上市承销保荐收入均超过1亿元。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