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资本市场质量在提高 监管会适应市场发展

证券时报
2020-01-23 13:56 |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昨日在第5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正变得更有韧性,质量不断提高,能够承受来自外部的冲击和压力,值得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外资投资者投资,中国也欢迎更多的境外投资者进入,监管体系也会逐渐适应市场发展。

证监会此前宣布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100%持股。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的外资持股限制,也将分别自2020年4月1日和12月1日起取消。方星海表示,相信外资机构在中国的投资份额会不断增加,中国市场希望吸引高质量的外资公司进入市场。

方星海表示,外资机构投资者在中国的占比提升很快,原本A股是由个人投资者主导的市场,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2019年底A股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达20.6%,较2018年底17.5%的比例有所提升,其中外资机构已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2019年中国股市中的沪指和深成指分别涨了22%和44%,而追踪不良股票价格的指标下降了14%,数据反映了事实。

针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方星海认为,首要的关注点还是要确保金融市场稳定,不希望出现太大的、没有必要的风险。如果没有一个开放的、统一的资本市场,不可能有稳定的国际化的人民币,第一步要把精力聚焦到资本市场,让其更加开放、更加稳定。

方星海还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目前的融资规模较小,只提供了10%的直接融资。对此,中国的发展方向很清楚,直接融资必须要扩大规模。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