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白皮书:近十年中国人民币私募二级市场交易总规模超488亿元

中国证券报
2020-07-09 09:50 |

7月8日,北京光尘顾问有限公司联合执中发布了《2020年中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统计推算,2010年至2020年初中国人民币私募二级市场的年平均交易规模至少有46亿元,总规模在488亿元以上。2018年-2019年的交易数量剧增,且金额超过2亿元规模的交易明显增加。

白皮书显示,根据买方机构的问卷调查反馈,82%的机构在未来对发起S交易(私募股权转受让)的意愿较高,会主动寻求S交易机会。可以预期,未来中国的S交易规模预计还将继续保持高位。

根据天眼查数据,北京光尘顾问有限公司是人民币另类市场第一家专业私募配置顾问,向中国机构投资者和私募基金管理者提供专业的战略咨询和投行服务。执中则是一家专注为金融市场服务的金融信息科技公司。

据了解,该白皮书的撰写过程采用走访+调查问卷的方式访问了深创投、元禾辰坤、TR资本等20余家PE二级市场中的主要参与者,同时通过分析当前一级私募市场上活跃的1495家GP及它们所管理6720只基金,筛选整理出了1261笔有效交易。

白皮书从交易资产的性质分析,统计结果显示,大部分成交交易标的为中期资产,看重可预期DPI(基金出资人在基金里的分红和投资额的比例)的卖家无疑是当前的市场主流,调查问卷的结果也印证了机构买方最偏好中期资产(占S交易标的的42%);交易标的以成长基金为主,被投企业的退出预期比早期基金和创业基金更有预见性,成长基金交易金额占总比为81.2%,与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策略分布相符。

另外,2007年-2017年成立的成长基金募资金额占总比为56.0%;S交易聚集在头部基金,规模大于30亿元的基金份额贡献超过50%的S市场交易规模。

从市场参与方的角度分析,该白皮书显示,非机构合格投资者LP是最活跃的S市场参与者,对流动性有最大诉求。约70%的交易都由决策流程较为简单的民营资本(个人、企业投资者等)完成,且与其他类型LP进行的交易中67%为卖出。

白皮书研究发现,国内S市场呈现出了明显的“买方市场”特点,手握“弹药”的机构投资者无疑具有极高的话语权和议价权,其中以金融机构最为市场所看好。

展望PE二级市场,该白皮书认为,注册制及减持新规的出台,相关政策逐渐完善,提升S市场的制度建设,实际操作更加畅通,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于S基金的流动性预期。伴随交易模式的创新,私募股权二级市场金融机构参与度越来越高。资产管理公司、保险、银行理财子公司、券商等机构也已经进场分食。新的参与者会对市场生态形成带来新的血液,也将引起市场生态的进一步变革。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