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发布指导意见:到2022年车险、农险、意健险等财险业务线上化率要达80%以上

上海证券报
2020-05-22 14:05 |

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银保监会财险部今日向各财险公司下发《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到2022年,车险、农险、意外险、短期健康险、家财险等业务领域线上化率达到80%以上,其他领域线上化水平显著提高。

《指导意见》出炉的一个背景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科技赋能带动财产保险行业持续转型升级,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成为加快财产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最具活力的因素之一。

《指导意见》将立足深化财产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成推进线上化任务,拓宽线上化服务领域,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夯实线上化工作基础,推动财产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

根据工作目标,到2022年,要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运行高效、基础完备,与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进程相适应,与广大人民群众财产保险需求相契合的线上化体系。并且鼓励具备条件的公司探索保险服务全流程线上化。

具体来看,一是集成推进线上化任务。

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各财产保险公司丰富线上服务渠道,推广官网、APP、微信公众号等自营网络平台,提升保险业务可获得性和服务便利性。支持探索智能自助设备、智能咨询服务及远程服务终端等在线下门店的应用,加快线下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推动线上线下渠道互动融合。

提供线上全流程服务功能。各财产保险公司应在满足现有客户承保、理赔信息自主查询功能的基础上,通过自营网络平台提供便民惠民的线上操作统一入口。引导保险消费者线上咨询投保、报案理赔、批改退保、信息维护等自主操作,实现全流程线上化运营。优化服务响应,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便捷的线上保险服务。

探索无接触式核保核赔。鼓励各财产保险公司运用生物科技、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采取视频连线、远程认证等手段,探索推进非现场验标查勘,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快保、应赔尽赔快赔。要做好财险行业信息数据共享,为线上核保核赔提供数据基础。

二是拓宽线上化服务领域。

创新线上产品服务。鼓励各财产保险公司围绕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居民消费等重点领域,创新线上产品和服务。支持运用新技术改造存量保险产品,改善定价模式,实现产品形态和运营方式差异化。要挖掘新技术、新经济发展产生的保险需求,加快专业细分领域保险产品创新。

延伸线上服务链条。鼓励各财产保险公司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汽车、医疗等上下游产业协同。各财产保险公司要加强与汽车产业链、医疗供应链、应急救援、遥感测绘等各类机构联动,协同做好财产安全防护、个人健康管理、灾后救助救援等综合保障工作。

建设线上生态圈。支持各财产保险公司创新孵化项目,建设以科技为支撑、以保障为核心、以保险为纽带的新型线上生态。鼓励探索专业化细分领域,链接不同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端和需求端,搭建开放式产品生态体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方案或解决方案,支持打造保险线上生态圈。

三是夯实线上化工作基础。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要研究制定线上化业务指引,探索建立涵盖产品营销、资金划转、查勘理赔等环节的行业标准。综合运用认证认可、协会自律监管抽查等手段,促进标准落地,提升服务质量。

要探索逐步建立各类线上业务风险数据库,聚焦车险、农险、信用保证险、短期意健险等重点领域,加强与外部机枃的沟通协作,推进跨行业跨地域的信息数据共享。

四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各财产保险公司应加强保险产品合同内容、免责条款等与消费者利益相关的信息披露工作。

要及时发布维杈(权)提示,开辟线上客户服务和客户投诉入口,构建在线争议解决、现场接待受理、第三方调解等工作进展,及时化解合同纠纷。

各财产保险公司还应切实提升技术安全水平,妥善保管消费者资料和交易数据,不得非法买卖、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

打开App阅读全文

原创文章为中信银行财富团队专业打造;除原创文章外,其余文章转载于第三方媒体,不代表中信银行立场。

为您推荐

相关资讯